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这家食堂的杨大姐凌晨3点多起来发面煮粥 你帮帮我,我帮帮你,生意嘛,总会好起来
2020-04-27 07:30:00杭州网

都市快报

李大伯来电:朝晖六区开了一家大食堂,是一个老板私人开的,很受老年人欢迎,我和老婆每天都在这里吃饭,跟老年食堂也差不多,但他们品种多,有点心,有菜,有几十个品种选。

有一天我去吃饭,看到一个服务员只吃土豆青菜什么的,我和她聊天,问是不是老板限制的,她说不是的,老板对她们很好,包吃包住的,随便你想吃什么都行,但自己要识相一点。她说老板压力很大的,一年房租就要几十万元。

听她这么讲,我感觉这个老板蛮好,职工也体谅,真的不错。

记者刘抗核实报道:这家食堂,白墙黑瓦,在朝晖小区南门新市街上,老板姓鲍,40岁出头,金华武义人,在杭州做了多年餐饮。

疫情期间,店关了一个多月,2月29日才复工,鲍老板说,让他欣慰的是,老员工都回来了,有些还提前回来自己先过隔离期,就等着复工开业。

那个只吃青菜土豆的服务员是店里的面点师大姐,姓杨,重庆人,今年45岁,跟着鲍老板开食堂有四五年了。

杨大姐说,餐饮行业人员流动快,不过在鲍老板这里,像自己这样工作了四五年的老员工蛮多。

“听说你只吃一点土豆青菜,是为老板节省开支吗?”

杨大姐掩面而笑,有些难为情:“其实是生活习惯啦,我在减肥。”

“大伯以为我不吃好菜,是为老板节省。实际上没必要的。开饭堂的,每餐都有剩下卖不出去的,荤的素的,中午的到下午卖品相味道就变了,更别说隔夜的菜,食堂每餐都供应新鲜的,那剩下的菜怎么办呢?老板鼓励员工多吃。”

“我说的识相一点,意思就是把老板的生意当自己的生意,毕竟“大河有水小河满”,我替老板多赚钱,他高兴,给我涨工资,发个红包,我也高兴不是。”

1998年,杨大姐来杭州打拼,做早餐生意,最早是手工推车卖葱油拌面,攒了点钱,手工推车变三轮车,三轮车变电动车,电动车变面包车……

生意本来做得不错,2010年杨大姐在老家买了房,但后来身体吃不消,早餐生意做不下去了,就跟着鲍老板打工。

“老板和老板娘人都没得说,对员工很好的,老板娘每天和我们一样配菜打菜,一起吃喝,可以说是同甘共苦。”

最让杨大姐感动的是,自己中间因为家庭的原因辞职离开,老板不仅不生气,还给她发了红包感谢她的付出,让她有机会再回来。

“我之前做早餐生意,知道做生意的那种辛苦。”杨大姐说,后来自己的个人事情处理好了,老板问她愿不愿意回来工作,她立刻就答应了,老板也非常信任她,早餐面点这块全部交由她负责,每天和多少面,上哪些品种,都交由她决定。

“我也是从学徒,自己开饭店,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应该说,我是很能理解员工的。我老婆在店里上班,我每天也到店里和员工一起用餐,和大家一起喝酒吹牛也经常。”鲍老板说,自己更愿意把员工当朋友。

“店里20多个员工,厨师、切菜配菜、做服务的多是和我年龄相仿,甚至比我年纪大的人,他们都务实肯干,我很放心,店里也有年轻人,小伙子小姑娘,年轻人爱玩,待不住,不过既然到我店里,到底也是缘分一场,我和他们是一个团队,一起干活,其实就像一个大家庭。”

有次店里一个老员工带了她的侄子到店里帮忙,小伙子才18岁,爱玩,鲍老板和小伙子聊天,听说他想买摩托机车,鲍老板就拿出了老大哥的语气,告诉他,男孩子喜欢机车是正常的,但不建议买,因为年轻的时候冲动,爱开快车,有危险,他把自己腿上的伤指给小伙子看。

小伙子又说想买一部好一点的手机,鲍老板说:“我觉得这个倒是可以,有目标要分计划去实现,自己赚钱,一个月两个月,人生就是需要这样,一步步实现目标。”

说到杨大姐,鲍老板说,“都是很多年的老员工,团队之间最基础的就是信任。她也蛮辛苦的,前段时间听说她老公在富阳住院,她自己腰间盘也不好,买了大包小包的药。她一边打理店里,空的时候还要去医院照顾老公。她不愿休息,我这也缺人,说实话我挺过意不去的,那我讲,上下班时间可以弹性,她自己来把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刘抗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推出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线上活动 提
分别108天开学第一课怎么上?来看春晖小
2020年杭州市对口援疆项目集中开工 2
“惹事”冷空气即将抵杭  下午大风就到
大城北十大地标全面开工 还将推进250个
杭州本月16宗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地块出让
被投诉封号的账号为何转眼解封?原来背后藏
李国庆回应抢公章:没有任何撕扯,依法接管
“崔厛谜猛货”多平台有卖?迷奸犯罪背后的
河南孟州大风吹翻一充气城堡 6名儿童受伤

杭州影像


刷卡测温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