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铃铛儿摇摇 顺口溜唱唱 杭州艮山流水西苑收垃圾 收出了老底子的杭州味道
2020-04-26 08:22:2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读者周先生致电85100000:艮山流水西苑社区推广了摇铃上门收集垃圾,这就大大方便投放垃圾和分类的需求,也恢复了老杭州的味道。

记者朱家豪核实报道:每天早上10点和下午4点,一辆电动三轮车上载了7桶垃圾桶,一个环卫工手里摇着黄色小铃铛,向沿街的20多个商铺喊着:“收垃圾嘞,收垃圾嘞。”

车上一个喇叭里反复放着:

建设河罕一条街,环境美好人气旺。

门前三包要保持,垃圾分类要坚持。

人气兴旺生意旺,财源广进幸福街。

大家好,摇铃叮当来收垃圾喽。

请大家动动手把垃圾分好来投放,

易腐垃圾放绿桶,其他垃圾放黄桶。

环境关系你我他,举手之劳靠大家。

这一幕在艮山流水西苑的河罕上街已经大半个月了。

下午4点左右,我来到流水西苑,垃圾三轮车准时开启,车速大概是步行的速度,听到铃铛和喇叭声音,街上的水果店,生鲜店,小卖部的店员们纷纷拎着垃圾出门,走到垃圾三轮车前,把垃圾扔到相对应的垃圾桶里。

流水苑小区管家万士铃说,目前摇铃铛收垃圾只适用于沿街20多个商铺,目的是统一收集,统一分类,使整条街更美观,更干净。

“以前没有推出这个形式,商铺的垃圾只能扔进小区的垃圾桶里,有些商铺会把垃圾暂时放在店门口,由环卫工人来处理,夏天如果堆放在门口,苍蝇蚊子就会很多,也不美观。”

现在有了固定时间上门收垃圾的形式,店门口干净多了。

提出这个方案的是社区工作站徐站长,今年50多岁,她说这种方式还有点传承了老底子的文化传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会,家里没有卫生间,街上也没有垃圾桶,印象中就是每天早上下午环卫工人骑着三轮车,摇着铃铛在大街小巷里吆喝,收垃圾嘞,倒马桶嘞。

“所以就想到这样的方式,很市井,也很老底子的感觉。”徐站长说。

这种方式也受到沿街商户的欢迎。

下午顾客少,水果摊张大姐躺在椅子上刷着手机,她说这样的方式确实感觉回到了老底子的时光。“我们以前垃圾放门口的,让环卫工来处理,但天气一热就会臭。现在固定有人及时收,干净很多了。”

老李是水产品店的老板,今年五十来岁了,他说店里垃圾主要是鱼内脏、鳞片等等,只能自己想办法,运到外面去。

“又不能乱扔是不是啦,要响应号召啊垃圾分类,现在这样,好太多了,整条街也更干净。”老李说。

觉得大街干净美观多了的,还有住在小区里的王大伯,他感觉半个月来确实比以前环境要好太多了,也支持这种方式。

但他也有自己的想法,“就是这个铃铛声音有点吵,我们上了年纪有时候喜欢清静,当当当的铃声小一点就更好了。”

万士铃说,当然收垃圾也并不是免费的,一般的商户一个月要收30元的垃圾管理费,如果像水果店,水产店垃圾比较多的话,需要加一些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赞!杭州这个派出所创新升级跨省"最多跑一
杭州如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市政协委
杭州园艺作品又获奖了!“钱塘小院”刚刚在
这是有瘾啊!9次前科仍“不知悔改”,男子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4月26日开幕
杭燃集团开展焊工技能比武大赛 强化焊接技
加大对发热门诊的财政投入、让无障碍设施更
男子枪杀村长夫妇后潜逃11年 曾藏身大雪
南京考驾照须先站岗执勤2小时 车管所这样
武汉一银行内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官方辟谣!

杭州影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

又到了跟皮皮虾一起...
艮山流水西苑社区推广了摇铃上门收集垃圾,这就大大方便投放垃圾和分类的需求,也恢复了老杭州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