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领军 杭州一季度大项目投资“逆市”飘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12:08   

浙江新闻客户端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项目。记者从杭州市投资促进局了解到,今年1-3月,杭州全市引进总投资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0个,较去年同比增长14.3%;其中,制造业项目53个,占比33.1%,较去年同比增长51.4%。新项目的持续落地,不仅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心剂”,更为杭州经济的新一轮发展增强后续动力。

在新冠肺炎冲击的不利影响下,大项目为何“逆市来投”?杭州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面对逆境,投促部门以攻坚目标为牵引,全市一盘棋,不断调整策略,狠抓项目落地,尤其对重点制造业项目坚持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化“危”为“机”。

疫情挡不住杭州“云招商”的快节奏,今年1-3月,杭州组织开展了30多场大规模“云招商”活动。近日,西湖区举行“云峰会”,博思廷、行云创新、佰万仓3家“明星企业”先后签约,正式落户云栖小镇。上城、下城、拱墅、建德……面对疫情影响,杭州各地纷纷召开“云看地”“云洽谈”“云签约”等“云招商”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电话、邮件等形式,负责人无需到现场,一个个项目不见面落地。

对于大项目和重点制造业项目,杭州上线了“读地云”平台,方便全球客商清晰查看产业用地,布局产业动能。通过创新方式,杭州签约了产业项目280个,涉及总投资近1838亿元。

加速构建招商“产业链”,狠抓项目落地。去年下半年,杭州实施了“新制造业计划”,并着手打造产业招商“全链条”。疫情期间,依托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多个专班,杭州招商部门根据发展需求,针对产业链的现有需求实施精准招商,先后引进总投资21.3亿元的德翼高科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研发项目、总投资18.8亿元的启明医疗高端医疗器械生产研发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传化公路港等大项目,重点补齐短板,不断完善杭州的产业生态,

此外,杭州还设立了“招商赛马榜月度通报”制度,针对区县(市)等各级招商部门,实施重点项目、尤其是制造业项目的进度即时通报,并设立“红黑榜单”,督促地方及部门狠抓项目进度,加快大项目的及时平稳落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赵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