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口罩原材料价格暴涨带来连锁反应 化妆品、尿不湿都要涨价?大品牌相对稳定
2020-04-27 08:06:41杭州网

都市快报

最近,关于化妆品、尿不湿甚至卫生巾即将涨价的消息刷爆了不少女生和宝妈们的朋友圈。这是真的吗?

快报记者了解到,化妆品、尿不湿和口罩等防疫用品用到的同一原材料由于供应短缺确实出现了暴涨,但这并不意味着涨价会马上传导到消费终端。例如化妆品,这些原材料价格在总成本中占比本来就不多,暴涨带来的影响较小。而纸尿裤,部分中小型生产商由于“抢”不到原材料,确实出现了产能下降、调高零售价的情况,但对于规模大的生产企业来说冲击较小。

疯狂的原材料

最近,在杭州某互联网公司上班的方小姐有点慌。原来,近期她听公司的不少女同事说,进口的化妆品要涨一波价。

“本来年初的时候我已经计划4月份要请年假去欧洲玩一圈,顺便多淘点化妆品带回来。”现在,受全球疫情影响,方小姐暂时去不成欧洲,眼看去年囤的化妆品快要用完,想到同事说的化妆品将要涨价,让她更是郁闷。

快报记者发现,在乳液、膏霜、洗发水、牙膏等日化产品中应用广泛的卡波姆,近期成为了化妆品界的“熔喷布”。化妆品涨价这件事确实不是空穴来风。

资料显示,作为一种丙烯酸的高分子聚合物,卡波姆因其特殊的分子结构,能够吸收自身重量400倍到500倍的水,随着高分子溶胀,体系黏度增高,可以把液体变成凝胶状,进而达到增稠、悬浮和稳定的效果,这些特殊性能也导致卡波姆很难有替代品。

疫情期间,常见的免洗消毒啫喱中就有它。随着全球消毒洗手液需求的剧增,卡波姆价格一路上涨。

某知名化妆品品牌相关负责人蒋丽刚证实了这个说法,“卡波姆确实贵了很多,以前卖200元/公斤的,现在被炒到了600元/公斤。”

蒋丽刚介绍,一般来说,化妆品中的卡波姆主要靠进口,目前因为国外疫情,出口到中国的量减少了,而国产卡波姆的产量本来就不大,眼下既要出口,又要保证内需。整个产销平衡状态被打破了。

而化妆品泵头、真空瓶等包装需要用到的聚丙烯(PP),由于是“口罩心脏”熔喷布的主要原材料,近期价格也在往上蹿,从年初7000元一吨涨到了15000元一吨。

相比于化妆品产业,尿不湿产业遇到的问题更大。由于尿不湿原材料之一无纺布也是口罩的原材料,一些无纺布生产企业转做口罩,打破了原有的供应平衡,导致了无纺布短期内价格上涨、物料紧缺。

无纺布是尿不湿的主要原材料,采购成本的波动影响尿不湿的成本,更重要的是,一些厂商遭受到了原材料缺货的冲击,产能出现了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万禺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人大代表陈正英:建议杭州设立“市民健康
市人大代表王晓桢:为乡村植入“智慧大脑”
燃气橡胶管有隐患!杭州天然气喊你换金属管
最新!杭州最高双子塔“杭州之门”拱形钢结
桐庐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启“定靶”垃圾分类
桐庐县金融“微法庭”正式挂牌成立
建设5G+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区块链政务
小米副总裁常程就其微博文案言论不当公开致
A级通缉令刚发布 13名A级通缉犯近半落
四川绵阳安州区山火得到初步控制 扑救仍在

杭州影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

又到了跟皮皮虾一起...
快报记者了解到,化妆品、尿不湿和口罩等防疫用品用到的同一原材料由于供应短缺确实出现了暴涨,但这并不意味着涨价会马上传导到消费终端。而纸尿裤,部分中小型生产商由于“抢”不到原材料,确实出现了产能下降、调高零售价的情况,但对于规模大的生产企业来说冲击较小。由于尿不湿原材料之一无纺布也是口罩的原材料,一些无纺布生产企业转做口罩,打破了原有的供应平衡,导致了无纺布短期内价格上涨、物料紧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