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余杭“鱼工厂”实现年产海鱼5万余公斤
2020-04-27 07:30:00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新鲜海鱼销售已成为我们新的增长点,今年,公司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0%。”近日,在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的浙江恒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泽生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潘明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端午节的新鲜大黄鱼订单已有两万多条,他们正抓紧“备货”。

远离大海的仁和街道,怎么会卖新鲜大黄鱼?这得益于恒泽生态打造的海水淡水同时运行的工厂循环水养殖系统。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鱼类养殖的科技型农业公司,成立于2011年的恒泽生态从2016年开始探索海鱼陆养,目前已建起一座面积3000余平方米的“鱼工厂”,实现年产海鱼5万多公斤。

走进“鱼工厂”,记者看到16个面积在40平方米左右、深达两米的水池,鱼群在其中游弋。这里共有4条生产线,均可实施海鱼养殖。根据订单需求,目前是3条淡水鱼生产线、1条海鱼生产线,海鱼生产线养的是大黄鱼和海鲈鱼。“海鱼会在这里育苗,然后被送到海边的养殖基地,两年后再运回仁和工厂,在生产线上养殖两到三个月,提升鱼的品质。”潘明杰说。

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水池里的大黄鱼个头挺大,目测每条有0.5公斤以上。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水池里的“海水”都是人工配置的,这些用于养殖的“海水”并不排放,会通过一系列处理后再回到水池里。“差不多1个半小时,一条生产线的养殖海水可以全部换一遍”。

据介绍,海鱼陆地养殖对技术要求很高。为此,恒泽生态与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浙江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组建了一支包括10余名科技专家等在内的专业技术团队。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综合化学、物理、生物等技术,在“鱼工厂”打造了一个模拟海洋环境的水体。不仅模拟了海水成分,还包括光线变化、海流流动和海浪波动等。

有了恒泽生态的海鱼生产线,原本从海里捕捞上岸就要冰冻的海鱼,现在送到杭州市民家里时还是活蹦乱跳的。记者在现场看到,对于部分要求活鱼配送的顾客,恒泽生态会在包装袋内装入“海水”,并充入氧气,然后密封。“海鱼可以在里面存活24小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顾客上午10时下单,下午3时左右就能拿到活海鱼。

目前,恒泽生态还在不断攻关海鱼陆地养殖技术。今年初,一项名为“陆基小海洋”的养殖技术已经试验成功,能够将海鱼养殖从室内拓展到室外鱼塘。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了厂房外有5个铺了黑色防渗膜的鱼塘,正在搭建棚顶。“我们在鱼塘里模拟海洋生态环境,未来可以在里面养殖鲍鱼、海参、贝类、海虾、海鱼等,养殖品种会更丰富。”潘明杰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余鹂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年杭州市对口援疆项目集中开工 2
“惹事”冷空气即将抵杭  下午大风就到
大城北十大地标全面开工 还将推进250个
杭州本月16宗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地块出让
被投诉封号的账号为何转眼解封?原来背后藏
20年发展积淀 浙大城市学院再次“履新”
杭州有这样的民警  大家可以放心老去
李国庆回应抢公章:没有任何撕扯,依法接管
“崔厛谜猛货”多平台有卖?迷奸犯罪背后的
河南孟州大风吹翻一充气城堡 6名儿童受伤

杭州影像


刷卡测温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