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杭州结案32.5万余件 互联网法院法官人均结案1181件,全省第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07:31   

都市快报

昨天上午9时,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斯金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分别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杭州办结了哪些案子,惩办了哪些不法分子?2020年,杭州两院又将如何当好人民的安全后盾?

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冯新柱 受贿案在杭审结

2019年,杭州全市法院收案316310件,办结325368件,收结案数均居全省首位。杭州法官人均结案395.5件,超全省平均数60件;互联网法院法官人均结案1181件,居全省第一。

还记得2018年开年,人民日报公众号发表的《新年第一虎》吗?该文报道了“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去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冯新柱受贿案在杭州审结,经审理查明,冯新柱在1999年至2017年间,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投资、矿产开发、资金借贷、工程承揽、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共违规收礼7047万余元。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处罚人民币七百万元,并追缴赃款上缴国库。

除了冯新柱,去年,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起诉了丽水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林康受贿案,上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起诉了“红通人员”袁国方贪污案等职务犯罪案件。全市法院共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72件93人,其中被告人原为县处级14人、厅局级以上3人。

网店侵害英烈名誉,杭州在线审理

去年,西湖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了一起侵害英烈名誉民事公益诉讼案。被告人经营的网店有两款贴画,一款是“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另一款是“黄继光舍身堵枪口”,画上的文字歪曲、亵渎了英烈事迹和精神。

2019年11月19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该案件,成为首例在线审理的涉英烈保护互联网公益诉讼案。

一整年,杭州市检察机关共起诉互联网犯罪2623人,连续三年增长,并依法起诉大数据公司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第四方支付平台非法经营案等新型网络犯罪案件。

在已成立互联网法院的基础上,去年,市人民法院还与华东政法大学共建互联网法治研究院(杭州),发布首个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市人民检察院加强网络犯罪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建设,搭建“检察监督线索举报”支付宝小程序,研发应用检察区块链取证技术等,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司法”的模式,在疫情期间也确保司法服务保障不中断。

比如,市人民检察院推出了“检企码”微信小程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依法提起全国首例保护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向销售“假口罩”者,开出82万余元的惩罚性赔偿“罚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