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为民‘催账’”周庆九:推进关键小事要有迫切感
2020-04-27 06:57:42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2017、2018、2019——连续三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对于市人大代表、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公室总师办主任周庆九来说,如何让老百姓享受“电梯时代”的福利,也是他锲而不舍的履职命题。当选市人大代表的这些年,周庆九先后关注过加装电梯的等级配建、环境影响等问题,今年他想提一提加装电梯的造价管理问题,替市民要一本“明白账”。

“一台电梯造价高昂,账本不细致怎么行?‘一口价’更不行!”周庆九直言:“工程造价涉及深基础处理、筒体施工、装饰工程、结构加固、电梯安装、管线迁移等施工环节,以及设备采购,大部分业主不具备这样的专业能力,负责加装电梯造价的总承包方也没有分项明细预算表给业主进行审核。一本糊涂账去集资碰壁,一件予民便利的大好事就此遭冷落很可惜。”

“‘催账’就要摆事实、负责任;履职更要有种‘我一定得说’的迫切感。”针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工程造价不透明不详尽的现状,周庆九建议,由政府或建设造价管理部门出台规范性标准,统一加装电梯工程建设的报价;同时做好档案管理,强化工程项目审计,使政府财政补助资金、村级资金及业主资金支出合法、合理、合规。

此外,城市公交场地建设进度缓慢与老旧教室照明设施滞后,也是周庆九今年的关注点。据2012年发布的《杭州市公交场站规划》,杭州总计规划219个公交场站;到2019年底,已经建成83个,在建项目10个,立项未开工的有24个,还未立项的有102个。谈起自己的建议,周庆九如数家珍的同时,也不忘继续“催账”:“湖州街公交站等建设属于大城北建设配套项目,到目前还未能立项。延期原因多是受建设资金、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但郊区居民乘车难啊,我还是得提。眼看之前的规划即将到期,借着开展新一轮规划的机会,如何提高公交场地利用率,加强自身造血而不是依赖补贴,也很重要。”

“看着自己的建议一点点被采纳,有动力更有压力。社会民生的复杂,代表的身份都让我有了管理思维,知识面也愈发宽广,当然最终百姓得实惠才是最要紧的。”周庆九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人大代表陈正英:建议杭州设立“市民健康
市人大代表王晓桢:为乡村植入“智慧大脑”
燃气橡胶管这些隐患别小看 杭州天然气喊你
最新!杭州最高双子塔“杭州之门”拱形钢结
桐庐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启“定靶”垃圾分类
桐庐县金融“微法庭”正式挂牌成立
建设5G+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区块链政务
男子枪杀村长夫妇后潜逃11年 曾藏身大雪
南京考驾照须先站岗执勤2小时 车管所这样
武汉一银行内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官方辟谣!

杭州影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

又到了跟皮皮虾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