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直播带货 女主播炼成记
2020-04-27 07:32:32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快速发展的新兴商业模式,已经成为电商行业的新风口。尤其是疫情期间,“宅经济”给直播带货再添一把火。除了各路职业主播,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包括商场导购、企业高管、农户等等,也纷纷化身主播,为拉动消费各显其能。

“小八酱”:

从主播到导师,每一步都很享受

人物名片

甘永霜,1999年的四川姑娘,直播中大家喜欢叫她“小八酱”。去年,甘永霜从成都到杭州来应聘,成了一名直播主播,在一场又一场的直播中不断累积经验,还被选拔为直播“导师”。

新塘街道云创直播小镇6楼,是甘永霜工作的地点。在这里,她虽然面对的是一个镜头,但镜头背后也许是几千甚至上万的“粉丝”,她的工作是淘宝品牌店铺的直播主播。“这份工作,让我快速成长。”1999年出生的甘永霜,话语间透着“成熟”和“稳重”。

第一次直播卖了一件货

精致的妆容,靓丽的打扮,配上金丝边眼镜和亮闪闪皮鞋,眼前的甘永霜气场十足,很难想象她还是个大学生,今年6月才大学毕业。

下午6点到晚上12点是甘永霜昨天的工作时间。下午5点之前,她会赶到工作间,做直播前的准备工作。“妆容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熟悉当天直播的优惠政策。”甘永霜的嗓子里带着一点沙哑,因为她已经连着3天做“亲子节”的直播大促活动了。但直播也获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

甘永霜是这个四川姑娘现实中的名字,在直播间里,粉丝们只知道主播“小八酱”。她说,走上直播主播这个行业,一半与她的专业有关,一半与她的性格有关。

“小八酱”在成都上大学,读的就是电子商务专业。去年7月,进入大学实习期的她看到一则关于云创直播小镇招聘运营助理的广告,她就和同学一起来了。“杭州电子商务比较发达,我们的专业在杭州肯定好找工作。”刚来的时候,“小八酱”就是冲着杭州电子商务的“招牌”来的。没想到,一来面试,性格外向的她被当作主播“培养”了起来。

“一开始,面对镜头很不自然,还经常会躲闪。”“小八酱”记得很清楚,第一次正式做“主播”的不自然感。那天,她是为女装做直播,为了招来人气,她还动员了亲戚朋友都来直播间“围观”,但是几十套衣服不停地换穿,还是没有带来“流量”,最后还是朋友下单买了一件,成了第一次直播唯一的“销售量”。

从主播到“导师”

现在,再来看“小八酱”,发现她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在镜头前,她熟练地介绍着产品,热情地和“粉丝”互动,和助理配合默契,直播间气氛早已没有了一开始的“尴尬”。

“别以为淘宝直播只是简单地介绍产品,也需要很多的直播技巧。”“小八酱”说,在直播的时候,不仅需要有镜头感,还需要关注互动感、销售额、回访率、转化率等等,而这些技巧就是在一场又一场直播中累积的。“小八酱”做直播的玩具品牌是去年10月启动淘宝直播的,直播间在双十二玩具类目赛道排名第二,直播销售额可占比店铺15.5%,创母婴类目占店铺销售比新高。“我们的直播间销售情况较好,品牌商就会在活动上向直播倾斜,更有利于我们做直播活动。”“小八酱”兴奋地说。

由于“小八酱”表现较为突出,在去年11月,她还顺利通过了主播导师的选拔。在“主播”身份之外,又多了一个“导师”的身份。“现在直播经济发展很迅速,就以我们云创直播小镇来讲,主播也很紧缺,经常需要招聘新人。我的任务就是带这些新人‘上道’,讲授一些关于直播中的技巧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小八酱”说。

每天直播6小时,一周直播6天,月收入万元,这是“小八酱”的工作节奏和收入。她说,相比做电商客服,或者因疫情影响减薪的同学来说,她是幸运的,她也对自己的选择感到信心大增。

现在,这个好学的女孩只要是放假时间就“宅”在家里,不是看别人直播查漏补缺,就是学育儿知识,好在直播间与“粉丝”有更多的话题,让直播氛围更好。而“小八酱”远在四川的爸爸妈妈也通过看女儿直播,以“粉丝”身份与她互动,为她加油打气,让“小八酱”很幸福。

“我把每一次直播都当作一次享受,我也想将我的第一份工作做出点成绩来。” “小八酱”甘永霜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龚洁 实习生 陈李洋 通讯员 袁琴 首席记者 洪凯 记者 杨雅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惹事”冷空气即将抵杭  下午大风就到
大城北十大地标全面开工 还将推进250个
杭州本月16宗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地块出让
被投诉封号的账号为何转眼解封?原来背后藏
20年发展积淀 浙大城市学院再次“履新”
杭州有这样的民警  大家可以放心老去
市人大代表陈正英:建议杭州设立“市民健康
“崔厛谜猛货”多平台有卖?迷奸犯罪背后的
河南孟州大风吹翻一充气城堡 6名儿童受伤
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从“零”回看金

杭州影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

又到了跟皮皮虾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