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个项目滚动推进 杭州加速“北建”步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11:33   

浙江新闻客户端 

从老工业基地到“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产业与城市共兴”的城市副中心,大城北正在强势崛起。

4月27日,杭州市建委、市大城北办发布最新消息,按照市委“北建”决策部署,今年大城北地区将高标准建设3.5万平方公里示范区,加快建设十大地标性建筑,统筹推进250个建设项目,其中开工66个,续建120个,完工64个,涉及民生保障、交通路网、生态文化、产业振兴等各个方面,有效提升城北区域发展能级,合力打造幸福示范标杆城区。

“今年是大城北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决战之年,我们以‘五个统筹’为抓手,打破小区域封闭运行,整合优势资源建设高品质城市单元,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不断积累新型城市建设发展经验。”杭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开始,杭州吹响“北建”的号角,大城北规划建设持续发力,一大批产业、交通、市政、生态、文化项目相继启动,大城北规划展示馆开馆运行,262个项目强势推进,首批45个项目陆续建成,民俗生活博物馆、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大运河时尚发布中心等一批文化地标对外开放使用,新建保障房54万平方米、学校15座。这些成果充分展现出区域统筹治理现代化的优越性。

“我们将充分发挥大城北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实体运作机制优势,常态化协调各建设主体,统筹推进五场攻坚战,大力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博物院、炼油厂文化地标等十大地标项目。”杭州市大城北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大运河新城城市设计深化及4个单元控规修编已经完成,其中运河新城、杭钢新城获市政府批复。”

据悉,今年大城北规划建设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市大城北办正在编制《杭州市大城北核心区城市设计建设导则》,尝试构建城市设计-控制性规划-建设导则-项目实施的四级协同推进模式。以区域治理现代化理念,打破行政壁垒,实施开放共治,探索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赋权增能的推进机制。

今年交通畅达提升行动率先发力,东新路整治工程最具典型代表。东新路整治工程南起环城北路,北至同协路,全长约10公里,双向6车道。东新路两头连接武林商贸核心区和北部武林新城,是下城、江干两区横贯大城北范围一条重要的城市交通主干道和展示窗口。东新路的整治提升和城市有机更新将会对下城区乃至大城北区域的交通出行、城市景观、产业振兴和文化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纽带作用和示范效应。

“整治工程由建国北路-东新路-华丰路三段组成,包括道路工程、景观绿化工程、配套管线、桥梁工程、过街设施、交通工程以及附属工程等。”下城区有关负责人说,“在道路各类设施整治基础上,还计划对道路红线内外进行交通优化、环境美化,最终将东新路打造成一条兼具城市交通和景观功能的东新大道。”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老工业基地到“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产业与城市共兴”的城市副中心,大城北正在强势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