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车度过了59岁生日 “大辫子”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07:43   

都市快报

59年前的昨天,杭州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1路开通,杭州公共交通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1961年建成的无轨电车1路从城站至拱宸桥,全长12.5公里,途经解放街(今解放路)、延龄路(今延安路)、法院路(今庆春路)、西大街(今武林路)、武拱路(湖墅路)。

当时,无轨电车从确定建造计划、动工兴建到建成只花了6个月时间。

昨天,杭州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在拱北小区中心站举行了杭州无轨电车开通59周年活动,“大辫子”59年的陪伴,被杭州市民称为“最长情的告白”。

当年,有电车的城市 才算得上是大城市

“电车是大城市象征……”也许今天你会觉得大城市才会有地铁,而在那个年代,一座城市开通了电车那可是非常了不得的事,甚至完全不亚于今天一座城市开通了地铁造成的效应。所以,那时杭城的市民们对于电车的开通充满了兴奋和自豪。

他们将两侧还是平房的延龄路围了个水泄不通,惊喜好奇地看着“大辫子”划过清朗通透的杭城天际,并渴望着挤上车厢,在这座岁月静好的江南古城体验如此新鲜的交通方式。

因为电车的开通,杭州人第一次看见了双节车厢的通道车,坐在双节车厢的通道电车里似乎就有了一种如今坐在地铁列车中的感觉,宽敞且舒适。透过车窗打量着正在茁壮成长的城市,大城市的自豪感更是油然而生。

大城市的感觉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更是一种全方位的感官体验。电车最早途经的解放街官巷口,是杭州最老牌的商业区,乘着电车来到这里买买买,再去奎元馆吃上一碗虾爆鳝,便是老杭州以及外地游客最时尚的休闲方式。

而随着延安路北段的开通,延安路和武林商圈的兴起更是这座城市正在变大的象征,而紧跟城市发展步伐的电车也跟着来到了这新兴之地,将一批又一批追赶时髦的小伙伴运送到延安路上,去时美做个洋派的造型,去海丰品尝一下还略显神秘的西餐,小伢儿们再吃上一只香蕉船便是人间之最大幸事。

当武林商圈兴起,电车便穿梭在百大、银泰、杭州大厦等新式百货大楼的“血拼”大战之中,运送着小伙伴们“买买买”。这一切,都是作为大城市才能拥有的时尚体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张小飞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电车最早途经的解放街官巷口,是杭州最老牌的商业区,乘着电车来到这里买买买,再去奎元馆吃上一碗虾爆鳝,便是老杭州以及外地游客最时尚的休闲方式。当年的1路电车,经历过两次更名以后,成为了今天杭州市民熟知的151路电车,来往于拱北小区与雄镇楼之间。现在杭州还有四条电车线路电车见证着城市一路的茁壮成长当然,和地铁一样,电车带给这座城市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城市框架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