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有银行修改理财产品风险等级表述 其中一类产品称本金可能被亏光
2020-05-19 08:10:16杭州网

突出强调“不保本、收益波动”

都市快报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频出黑天鹅。最近,有个别银行修改了个人产品风险等级名称和等级表述,突出强调了“不保本”“收益波动”。这被市场解读为“原油宝”事件后,银行提前“设防”极端行情。

在该行官网上,记者找到了这份通告。通告表示,个人产品等级名称与等级表述调整对产品实际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等不产生影响,产品实质风险等级不发生变化。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等级表述调整对客户实际风险承受能力不产生影响,客户的风险等级不发生变化。调整将在6月12日正式执行。

新版表述更为模糊 强调风险和波动

详细对比一下前后差异。首先是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等级表述,记者查看了该银行现行的产品说明书发现,六个风险等级的代码没变,都是1R-6R,但对应的名称已发生变化。

旧版说明书说,1R-6R对应“极低风险、低风险、较低风险、中等风险、较高风险和高风险”,新版则对应“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增长型、进取型和激进型”。

具体表述上,新版更为模糊。

1R(保守型),旧版为“表示您不愿接受任何风险,您的回报可能只相当于当前利率,未必能赶上物价上升”,新版为“不愿意承受资金损失,以资金安全为首要目标”,意为“保本”,并未提及收益。

比如最为常见的2R(稳健型),原本是“换取中期超过银行存款的回报潜力,以达到资金保值目的”,调整后则变为“具有一定升值能力”。

而产品风险等级描述,对比旧版,新版变得谨慎,更加注重强调产品本金兑付风险的提示。

几个区别在于:

1.1R表述为“该类产品的风险低,保证所投资金的偿付,收益或利益不能实现的概率低”,老版本则有“对本金的正常兑付和收益的实现有充分的把握”,新版本这一句被删。

2.2R表述为“该类产品的风险较低,不保证所投资金的偿付,收益或利益浮动且波动相对可控”。老版本表述为“该类产品风险低,预期收益率不能实现的概率低”。新版本更加强调不保本且有浮动。

3.3R表述为“该类产品的风险中等,所投资金存在一定亏损风险,收益或利益浮动且有一定波动”;老版本则表述为“该类产品风险较低,本金亏损的概率较低,预期收益率不能实现的概率较低”。新版本相当于把“较低风险”调整为中等风险,并且不再强调收益实现概率,且不强调本金亏损概率问题。

4.4R表述为“该类产品风险较高,所投资金存在中等亏损风险,收益或利益浮动且波动较大”;老版本是“该类产品风险中等,存在一定的本金亏损风险,预期收益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又被调高了一个等级。

5.5R表述为“该类产品风险高,所投资金存在较高亏损风险,收益或利益浮动且波动大,投资者要作出谨慎的产品选择、积极的关注相关风险”;老版本则是“风险较高”,其他表述一致。

6.6R表述为“该类产品风险极高,所投资金存在高亏损风险,收益或利益浮动且波动极大,投资者需要非常谨慎的产品选择、十分积极的市场监控关注相关风险。”老版本是“该类产品风险高,本金亏损的概率高,收益波动率大”,新版本三次增加“极”字来提示风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4分钟 20个电话 民警这样电话“轰炸
免费开放!杭州图书馆开进校园,还可以学习
如何护理好失能老人?杭州市政协委员共话护
中国医生一场手术演示  10多国10万+
罚款10000元!杭州交警向这家网约车平
以“艺”抗“疫”美院师生用作品赞颂逆行者
聚焦“疫”线 定格温暖 浙江省“众志成城
太极掌门30秒被KO
家政男入室偷走金银首饰 万元赃款打赏女主
学生校内被食物"噎着"不幸身亡 家属:无

杭州影像


挑灯夜战 错峰清扫...

电动自行车新规来了...

“云上”马拉松

花海
突出强调“不保本、收益波动”都市快报今年以来金融市场频出黑天鹅。今年以来,个别金融产品价格产生极端波动,一些高风险的产品同样受到波及。激进型表述中首次提出“可能失去全部本金”银行选择在这个节点变更,跟动荡不断的金融市场有直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