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评论】丰巢的问题不是12小时或者18小时
2020-05-19 07:34:14杭州网

任何价格体系都包含一个基本原则,这个原则就是:商家和消费者不用必须按照某种特定价格购买或销售商品——他们总可以选择退出。

5月15日晚,丰巢就快递柜收费一事再次发声,致歉并调整服务:将用户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并对截至5月19日的已付费用户赠送一个月的会员权益。同一天,全国首个抵制丰巢超时收费的小区也重启快递柜。至此,这场历经16天的丰巢收费风波似乎暂时告一段落。

在我看来,丰巢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惑和相关的争论远远没有结束。

在丰巢原来的收费方案中,免费12小时,超过12小时5毛钱起步。这个收费方案贵吗?5毛钱不合理吗?

现在改成18小时免费,超过5毛钱起步,这个收费合理吗?18小时合理吗?

丰巢的收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的人认为贵了,有的人认为完全合理。其实这本来是市场经济中价格的魅力。这个问题本该由市场去解决,而市场此刻却是失灵的。

我们不妨回味一下英国经济学家蒂姆·哈福德说过的一句话:“任何价格体系都包含一个基本原则,这个原则就是:商家和消费者不用必须按照某种特定价格购买或销售商品——他们总可以选择退出。如果你只愿花50美分买这杯咖啡,没人强迫你抬高自己的出价,或者强迫咖啡师降低咖啡的价格。交易不会发生,就这么简单。”

这话我说得再通俗一点,就是定价是商家的自由,买不买是消费者的自由,市场的关键是消费者有权选择买或者不买。

我们不妨举个简单的例子,麦当劳的汉堡可以定价十元一个,也可以定价30元一个,无论定多少都不应受到指责,因为消费者有选择权,如果觉得合适就买,如果觉得不合适就不买,这个就是市场经济。

所以丰巢的问题不是这个价格太高或者太低,免费的时间该不该12小时或者24小时,而是消费者有没选择权,这其中是不是市场在起作用?

这个才是问题的关键。

我们看到丰巢的声明中有这样一条:“对用户服务做出如下调整:协助快递员征得用户同意后投件入柜”。能够认识到这件事固然很好,但是这个声明仍然很古怪——消费者和快递公司签订服务合约,不是应该快递公司站出来说,应该征得用户同意才能投件入柜,真正该发声的却没有发声,而和消费者没有合约关系的第三方却发声了。

因此,所谓“对用户服务做出如下调整:协助快递员征得用户同意后投件入柜”很可能不了了之,最后让消费者习惯丰巢的收费,消费者仍然没有选择权。

最近笔者收到的快递短信的确增加了一句,大致意思是您的快递已经被投放到了丰巢快递柜中,如果你不满意可以联系快递员。所以,现在的快递还是默认用户都同意投件入柜的,那为什么不反过来,先假设用户并不同意,所有的快递先征得用户同意,然后再投递入柜呢?

所以,问题不是丰巢该收多少钱,该免费多少时间,如果消费者同意,每小时一块钱也可以。关键是消费者有充分的选择权,而这个,更该是消费者和快递公司的问题,即消费者有没获得充分的自由选择权,有没在快递投递上设有“不使用丰巢”或“使用丰巢”的选项。

其实,广大消费者以及媒体和丰巢较劲,并非为了这几毛钱,而是为了公平。在我看来,这几毛钱,更是涉及到市场经济的基础,价格的前提就是用脚投票,如果消费者被强制捆绑消费,一分钱也是大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岑嵘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罚款10000元!杭州交警向这家网约车平
以“艺”抗“疫”美院师生用作品赞颂逆行者
聚焦“疫”线 定格温暖 浙江省“众志成城
“你的博物馆外卖到了!”杭州多家博物馆闪
接驳绿汀路地铁站的公交来了 葛巷凤新路站
杭州桐庐船舶生活污水全部实现上岸处置!
浙江颁布电动自行车新法 7月1日正式实施
美国加州一公寓内5名青少年遭枪击 嫌犯仍
江苏一9岁女童遇害 嫌疑人涉嫌强奸杀人被
抢劫杀人后跨省逃亡 24年前命案逃犯终落

杭州影像


“云上”马拉松

花海

综合性国际商业街区...

浙江两个博物馆再获...
所以丰巢的问题不是这个价格太高或者太低,免费的时间该不该12小时或者24小时,而是消费者有没选择权,这其中是不是市场在起作用。在丰巢原来的收费方案中,免费12小时,超过12小时5毛钱起步。因此,所谓“对用户服务做出如下调整:协助快递员征得用户同意后投件入柜”很可能不了了之,最后让消费者习惯丰巢的收费,消费者仍然没有选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