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离婚率持续上升 离婚的多数是70后和80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07:53   

规定30天离婚冷静期引发热烈讨论

有人说,如果可以,结婚也应该搞个冷静期

都市快报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新编纂的《民法典(草案)》即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其中,关于“离婚冷静期”的规定格外引人注意。

根据草案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间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离婚冷静期”是针对协议离婚的一项前置程序,也就是说,双方协议离婚的,需先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然后等待三十日,才能再次进行离婚登记确认。

草案的这条规定一出来,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近几年结婚率降低

离婚率增加

离婚的多数是

70后和80后

据杭州市民政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杭州市共办理婚姻登记79502对,其中结婚登记56330对,对比2018年减少7480对,这是2017年以后连续两年持续减少,尤其是2019年,结婚登记人数大幅减少,已跌破6万对。同时,离婚登记23172对,对比2018年增加了842对。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杭州市的离婚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就近两年而言,办理离婚登记的主要以70后和80后为主,在日常工作中,也有碰到一些“冲动离婚”的案例,一般都是90后小夫妻,占比不高。

以往,对于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都会尽可能劝一劝。2013年开始,杭州市民政局就和公益组织杭州有晴天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合作,在杭州一些婚姻登记处开设婚姻家庭辅导室,无论结婚离婚,都可以先找专业的咨询师聊聊。

如果夫妻二人还能听进去,愿意接受开导和调解的,基本上就是冲动型离婚,冷静一段时间以后,还能好好过日子,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样的案例并不多。

30天的“离婚冷静期”有没有必要?

离婚变得复杂

会让年轻人更不想结婚

张小姐 24岁 公司白领

这个“冷静期”很无语哎。我自己快要结婚了,在朋友圈里算是比较早的。我的很多朋友都还单身,有时候大家在一起聊天,也会谈到婚姻这个话题。我感觉,现在女孩子对于婚姻的期待并不是那么强烈,相反,可能还会觉得一个人更自由自在一些,结婚了生活质量甚至还会降低。

本来结婚的意愿就不是那么强烈,如果离婚变得那么复杂,那别人会不会更不想结婚了?

说到底,成年人了,说话做事都要过脑子,就算是冲动离婚之后再复婚,也会对夫妻双方的关系造成一定影响,所以不管做什么决定都应该先想好。

离婚冷静期如果本质是给那些不成熟的成年人一个30天的反悔机会,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设置。

陈先生 42岁 外资企业高管

我是二婚,也算是过来人吧。“离婚冷静期”这种东西,很鸡肋,没什么用处。

我想大部分选择离婚的人,都不是为了单纯的一两件事情,很多矛盾是日积月累的,感情也是被慢慢消磨掉的。两个人真的没有感情了,再勉强在一起,就是一种折磨,也是对自己和对方的拖累。

一段错误的感情,就应该“当机立断”,选择结束,再开始新的生活。

让双方冷静30天?说实话,离婚不是件小事,走到这一步了,谁不是想了又想的?如果真的还有感情,就算分开了,以后还可以再复婚;如果真的没感情了,别说是30天,再给3个月、半年,结果还是一样,只能延长双方当事人的痛苦。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样的道理,经年累月的矛盾、对一段感情的失望,也不是短短一个月时间就能挽回的。

所以,这个措施听起来好像很人性化,实际上应该不会有什么效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感觉,现在女孩子对于婚姻的期待并不是那么强烈,相反,可能还会觉得一个人更自由自在一些,结婚了生活质量甚至还会降低。离婚冷静期是好的,如果可以,结婚也应该搞个冷静期。根据草案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