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关街道8个社区书记在线和大家聊聊社区的大事小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07:54   

百姓书场、百姓戏园之后又有了百姓学堂 

都市快报

听说有《牡丹亭》的演出,杭州大关东二苑的陈大伯一早来到“百姓戏园”占位,过过戏瘾。“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是我们大关东二苑哦!”听得多了,陈大伯改编起杜丽娘的台词。

昨日,大关街道“百姓学堂”挂牌,跟“百姓书场”“百姓戏园”共同组成居民们的“精神乐园”。为了迎接新成员,百姓戏园里昨日热闹开唱。

“不光是可以听昆曲,评书也是周周有演出,这段时间讲的是《杨家将》。”陈大伯说,有了“百姓学堂”,接下来的活动更丰富了。

“百姓书场”最老牌,成立于2006年。10多年来,一人、一扇、一醒木,已经为大关街道的居民说了5000多场书,《岳飞传》《三国》《杨家将》是保留书目。

“百姓戏园”2019年启用。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年轻人,将昆曲带到社区舞台上,每周都来为大家唱上一段。

新加入的“百姓学堂”,通过“线下面授+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大家带来“百姓名师直播间”“网红书记说事室”“名家讲堂品精髓”等学习课程,大关街道的居民可以通过社区报名参加。

成立仪式上,“东戏园、西书场、南学堂”被共同授予浙江省“大运河戏曲驿站”。

“评书、昆曲是一直备受大家喜爱的传统文化,新加入的学堂,则侧重于现代化的学习和互动,满足大家对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需求。”大关街道文化工作负责人王敏说。

“网红书记说事室”是“百姓学堂”的重磅栏目。接下来,大关街道8个社区的书记将轮番上阵,既要展示才艺,教大家书法、插花、种植肉肉,还要把社区当下的工作带进直播间,跟大家讨论。

“不管是垃圾分类、小区改造,还是邻里纠纷处理,大家都可以来现场,与书记一起‘直播’,也可以在线用弹幕来告诉书记你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得好的就点赞,做得差的,就要当场‘红红脸’。”王敏说。

百姓名师直播间则会邀请各行业专家,给大家上课,有茶艺课、戏曲课、书法课等等。

今年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写道,规划建设杭州音乐厅,持续推进杭州书房、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并继续举办戏剧汇演、美术展出、书法比赛、音乐舞蹈节等活动,开展电影惠民、文化配送等服务,进一步丰富城乡文化生活。

拱墅区对厚植文化基底内涵,写得更为具体。在今年的拱墅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打造大运河戏曲驿站廊道,创作重现老戏台戏曲历史剧,并深化“民星大舞台”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

随着“东戏园、西书场、南学堂”的建成,大关街道就是想为大家提供一个新型运河文化综合体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平台。“这些文化元素,共同构成了‘大关家’品牌,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王敏说,2021年之前,会建成“东南西北中”5大剧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李汝方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