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晴好,气温不算太高 这样的初夏你喜欢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08:05   

都市快报

昨天一早,杭州市气象台就在微博上发出提醒:大风来了!

受一股冷空气南下的影响,昨天早晨开始,先是临安西部和北部高山区出现了8级大风,天目山老殿达10级,仙人顶11级。之后,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大风继续影响杭州其它地区。

虽然风不小,不过雨还是没下。

有风,有云,有阳光,但不算太热,这样的天气,还是很舒适的。接下来,杭州的天气都不错,以晴天为主,没有大风和雨水,就是平静的初夏天气。

气温相对稳定,今天17-30℃,之后几天最高气温也在30℃上下。到了周日,气温会小幅上升,最高达到34℃左右,接近高温天。

说起来,这段时间,我们还是挺幸运

的。随着夏天的到来,强对流天气频频出现,“阵雨或雷阵雨”经常会在天气预报中占一席之地。上周杭州就接二连三出现阵雨或雷阵雨,但有时是夜雨,有时是局部下雨,对主城区影响不太大。昨天的天气预报,也说今天可能会有阵雨或雷雨大风,不过,“说好的雨”并没有下。

很多人迷惑,为啥“天气预报不准”?杭州市气象台回答了这个问题——

第一,天气预报目前无法达到100%正确的程度。第二,春夏之交的天气变化多端,特别是降雨的分布,一直是预报中的难点,简直可以用行踪不定、神出鬼没来形容,想要判断出雨具体下在哪里,非常困难。第三,可能和疫情有关,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由于商业飞机飞行减少,航空气象观测资料缺失明显,观测误差变大,可能导致数值预报准确率降低。

就像之前中央气象台在微博上回复网友的话,天气预报“不是百分百保准那种。虽然大部分时候还是靠谱的,但是你们能记住的都是不准的时候……”

其实,夏季的天气大家都很熟悉,多阵雨,而且时间、地点非常随机。像本周这样“平静”的夏天,大家要珍惜。现在的杭州,到处红花绿叶,西湖的新荷也陆续出水,在莲叶的衬托下,露出尖尖角……

这样的天气,你喜欢吗?趁着高温天还没来,不妨出去走走,享受一下美丽的初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