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免费送茶十几年 杭州朝晖七区的凉茶老人走了
2020-05-19 07:56:39杭州网

都市快报

好多年夏天,杭州朝晖七区都是这么过的:人们来到小区北门附近,看到孙爷爷的爱心凉茶摊,问他要一杯茶,聊几句天,散散热后再往家里走。

看到别人问他要茶,孙爷爷总是很开心,得接上满满一杯才行。在大家的印象中,孙爷爷个头不高、走路带风,凉茶摊只有简单的一张木桌、两只水桶、一叠杯子。孙爷爷一做就是十几年。

然而,今年的炎夏还未开始,夏日凉茶摊却再也见不到孙爷爷了。

5月11日,孙爷爷因病离世,享年93岁。

喝茶本是他个人喜好 后来只想帮他人解渴

2004年,78岁的孙爷爷闲来无事,就和老伴曹奶奶商量着办一个茶摊,帮过路的行人,特别是保洁工人、修理工等一线工作人员解解渴。

家里有现成的搪瓷茶罐,洗洗干净就可以用,但是材料还得去买。

孙爷爷从常联系的茶商那里购得茶叶。听说他在做公益事,茶叶老板特意给了优惠价。然后,他又跑去超市买了很多一次性纸杯、纱布、棉线,回家做“茶包”。

两口子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生炉子、烧水煮茶,到早上6点准时出摊。

满满两大茶罐,一个重30多斤,一个重50多斤,孙爷爷喊两个儿子帮忙抬,放在小区里还不满足,一定要抬到门口沿街路段,或者公交站边上,能让更多人喝到。

孙爷爷从年轻时就开始喝茶,退休后最喜欢干的两件事,一是宅家里泡茶,二是跟老朋友去茶馆,也都和茶有关,因此他泡起茶来很有门道。

为了给茶水去涩,孙爷爷自己想出了新配方,将红茶和绿茶混合着泡,红茶占三分之二、绿茶占三分之一,这样泡出来的茶水冲淡了苦味,口感刚刚好。

同时,为了让路过的人停下脚步就能咕咚咕咚喝茶,孙爷爷和老伴每次都等煮开的茶水凉透了再摆上来,十分贴心。

爱心凉茶摊花费不少

曹奶奶说他们从没后悔过

开始时,摊子摆出来,总有人问:“你们这要收费吗?”

问多了,老两口干脆去做了一块纸板,上面用大大的字写着“这里有凉茶,不收钞票”。

他们不收钱,开支却不少。

曹奶奶回忆,那年头孙爷爷的退休工资是3000多元一个月,他却要拿出2000元做凉茶。一家人生活也不富裕,六个人挤在不到50平米的小房子里。

“不过这事是我们一起想出来的,他钱不够的话,我就再贴一点。后来退休工资每年涨一点,压力慢慢变小了,我们从没后悔过。”曹奶奶说。

因为年纪大了,两口子身体不好做不动时会请帮工,这笔钱也是他们自己付的。曾经有人想塞钱给他们,都被孙爷爷婉拒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张毓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4分钟 20个电话 民警这样电话“轰炸
免费开放!杭州图书馆开进校园,还可以学习
如何护理好失能老人?杭州市政协委员共话护
中国医生一场手术演示  10多国10万+
罚款10000元!杭州交警向这家网约车平
以“艺”抗“疫”美院师生用作品赞颂逆行者
聚焦“疫”线 定格温暖 浙江省“众志成城
太极掌门30秒被KO
家政男入室偷走金银首饰 万元赃款打赏女主
学生校内被食物"噎着"不幸身亡 家属:无

杭州影像


电动自行车新规来了...

“云上”马拉松

花海

综合性国际商业街区...
听说他在做公益事,茶叶老板特意给了优惠价。孙爷爷从常联系的茶商那里购得茶叶。非常感谢那时的一杯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