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晴好天气来袭 “热”成关键字 是不是快要入梅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07:40   

萧山日报讯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0℃,再加上时不时还有些阵雨,空气充满了黏腻感。所以,很多人都在猜:是不是快要入梅了?

区气象台预报员说,还没有。等到真正入梅了,闷热潮湿的程度会比现在更厉害,甚至屋顶、墙壁上都会挂满水珠。每年到了6月,我区总有一段多雨的、闷热的天气,气象上叫作“梅雨季”。每一年梅雨季起始的时间不同,长长短短也不一。按照以往数据,我区平均入梅时间在6月14日,出梅7月7日。

再来说说本周天气。昨天下午冷空气下来后,天气已逐渐转好,接下来迎接我们的将是一大波晴好天气,没有大风、雨水,也没有强对流,白天的最高气温在30℃上下,属于比较典型的初夏气候。但因为云量少白天紫外线强烈,大伙外出时还是需要做好严密的防晒措施。

另外,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它往往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日照时间最长的,也是众多地区“集体”入夏的高峰期。今年我区入夏时间有点早,接下来,浙江多地也会陆续入夏。

区气象台说,30℃上下的日子,属于非常初级的水平,之后,这种温度随时会被打破,真正热浪滚滚的日子还在后头呢。不管是从人的感觉还是从气象科学的界定来说,35℃都是一条分水岭。35℃以下,哪怕觉得热,总还是能够忍受;一旦超过了35℃,不但会觉得热得受不了,而且心里也会有“高温天怎么熬”的感觉。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项亚琼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