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共享家族又添新成员 二轮电动车也有“共享充电宝”
2020-05-19 07:25:5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骑电动车的人都知道,电动车续航里程不长,基本要每天充电,充电起码要等几个小时。不像汽车,只要进一趟加油站,几分钟就能重新满油上路。那如果告诉你,现在二轮电动车也可以实现1分钟就“电力十足”,你相信吗?

近期,哈啰换电完成了第二轮站轮融资,金额达2亿元人民币,二轮电动车也有了“共享充电宝”!据悉,去年6月,“哈啰换电”成立,首期投入10亿元,给电动二轮车建“换电站”。

再放眼杭州,作为全新的充电模式,换电柜的出现已经为广大骑手们带来了新的选择。

换电5元一次 128元包月

使用者多为“外卖小哥”

手机扫描智能换电柜上的二维码,打开柜门,放入电量“告罄”的电池,关上柜门,随机另一个装有充满电的电池门打开,电瓶直接安装在二轮电动车上。短短五分钟,在环站北路的诸葛顺清电动车行内,就有5位外卖小哥正对着“这锂换电”牌的换电柜进行着换电操作,“从去年安装至今,使用的人基本都是送外卖的小哥,月租费300元。”这家店的店员说,如果想要使用,就需要租赁配套的二轮电动车,500元包月,需要另付1000元押金。电柜柜门上的红色指示灯代表正在充电,绿色指示灯代表电池已充满。

在孩儿巷路上,也有一家为骑手提供换电服务的“江湖快车”店,与“这锂换电”牌不同的是,该店的电池充电箱无需扫描二维码进行自助操作,电池箱的门都敞开着,每一个电池都需要人工为其插电,“一般除了外卖小哥,没有别人会使用换电柜。使用我们的电池也必须先租赁我们的二轮电动车,租金与押金各500元,”江湖快车(孩儿巷店)负责人施进军说,换电的价格单次为5元,月租费128元。

“一般情况下,店里每天前来换电的外卖小哥大概有50人。我们是从去年开始提供租车、换电服务,当然基本的修车业务我们也有涉及。”施进军坦言道。

共享市场愈发广阔

二轮电动车换电具有前景

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到共享空间、共享电瓶,共享模式的创新及应用也愈发广阔。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企业经营范围为“电瓶、电瓶车、二轮电动车、电动自行车”,行业限定为租赁业,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浙江有77家,杭州有17家。

是什么让企业看到了共享电瓶行业的可能性?易骑换电品宣负责人单雨引说:“随着新国标政策的出台,锂电池为两轮电动车换电行业带来了新的红利,也正是两轮电动车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以及人们对于便捷出行方式的渴求,换电就可能成为两轮电动车市场的标配。”

对此,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张雷也持认同态度,他认为:“根据外卖小哥对电动车的使用频率,可以称之为生产性用电,企业把初期投资的目标聚焦在外卖小哥,可以在有限的布点当中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在这个基础上展开,普通市民也可以共享,这种便捷性对企业来讲可以进一步扩展市场,形成规模效应,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同时,人口的集聚化分布也降低了换电网络的铺设成本,而换电站网络的集中化铺设便在能源网络优化、多功能充换电一体服务上诉说着可能性。”单雨引表示,通过搭建标准化电池+换电网络+自动交换的产品服务体系,可以极大提升包括资产、运营和资金在内的利用效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罚款10000元!杭州交警向这家网约车平
以“艺”抗“疫”美院师生用作品赞颂逆行者
聚焦“疫”线 定格温暖 浙江省“众志成城
“你的博物馆外卖到了!”杭州多家博物馆闪
接驳绿汀路地铁站的公交来了 葛巷凤新路站
杭州桐庐船舶生活污水全部实现上岸处置!
浙江颁布电动自行车新法 7月1日正式实施
翼装飞行女生身亡 景区官方通报来了:降落
香港一男子因修例风波中携有多枚汽油弹被判
张家界景区通报翼装飞行女生身亡:降落伞未

杭州影像


“云上”马拉松

花海

综合性国际商业街区...

浙江两个博物馆再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