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河南女孩应聘遭拒案”二审维持原判
2020-05-19 06:25:32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5月15日,备受关注的“河南女孩应聘遭拒案”迎来二审判决,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小闫及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上诉,维持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审作出的判决: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赔偿小闫精神损害抚慰金及合理维权费用损失共计10000元,向其口头道歉并在《法制日报》公开登报赔礼道歉。

小闫今年24岁,河南人,大学学的是法学专业。2019年7月3日,她在求职网站上看到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在招人,遂投递了简历,应聘该公司的“法务”和“董事长助理”两个职位。7月4日,小闫收到了该公司回复,公司认为她并不适合所应聘的岗位,而“不适合原因”一栏中写了“河南人”3个字。小闫认为,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招聘人员存在地域歧视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三条“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以及第二十六条“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的规定。因此,小闫将对方起诉至杭州互联网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向她支付精神抚慰金6万元,向她口头道歉,并自判决生效之日起连续15天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向她登报道歉。

杭州互联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后认为,被告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存在就业歧视的行为,侵害了原告平等就业权,当庭宣判被告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向小闫赔偿精神抚慰金及合理维权费用损失共计10000元,向小闫口头道歉,并在《法制日报》公开登报赔礼道歉。

一审宣判后,小闫及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均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小闫认为一审判决适用法律错误,以其经济状况、年龄、性别、社会地位等因素,酌定精神损害抚慰金没有法律依据,且对两个侵权行为酌定的精神损害抚慰金数额过低。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则认为,自身并没有歧视“河南人”的主观故意,案涉行为只是工作人员的过失所致,不构成对小闫平等就业权的侵犯。小闫没有被录取不是因为其是河南人,而是其简历过于简单,且不符合公司“有工作经验”的要求。同时,该公司在收到一审法院传票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小闫,解释了工作人员操作失误的原因,并向小闫道歉,但小闫并未接受,坚持要通过诉讼解决本次争议。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在查看小闫简历后即快速得出不合适结论并注明“不合适原因:河南人”,该表意清晰,系以小闫的籍贯因素拒绝给予其工作机会,但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未能合理解释籍贯与小闫应聘的岗位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故其以与工作内在要求没有必然联系的因素对小闫的应聘进行不合理的限制,拒绝给予其就业机会,已经构成就业歧视。该公司在查看简历后的短时间内给出上述拒绝理由,且对该拒绝事由未有任何掩饰或回避,足见其对损害后果的发生具有重大过错。该就业歧视行为造成小闫丧失了就业机会,损害了小闫作为劳动者的人格尊严,一审判决据此认定该公司构成对小闫平等就业权的侵害,应属妥当。

另外,一审法院综合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的主观过错程度、侵权行为的方式以及对小闫造成的精神损害后果的严重程度等因素,酌情确定由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赔付小闫精神损害抚慰金9000元,并支持其合理的维权支出1000元,符合法律及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并无不当。为消除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侵权行为造成的不利影响,一审法院另判定由该公司对小闫进行口头道歉并在全国性媒体上登报致歉,亦属妥当。

综上所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实体处理得当,故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记者 王艳颖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罚款10000元!杭州交警向这家网约车平
以“艺”抗“疫”美院师生用作品赞颂逆行者
聚焦“疫”线 定格温暖 浙江省“众志成城
“你的博物馆外卖到了!”杭州多家博物馆闪
接驳绿汀路地铁站的公交来了 葛巷凤新路站
杭州桐庐船舶生活污水全部实现上岸处置!
浙江颁布电动自行车新法 7月1日正式实施
香港一男子因修例风波中携有多枚汽油弹被判
张家界景区通报翼装飞行女生身亡:降落伞未
江苏南京一9岁女童遇害 犯罪嫌疑人被批准

杭州影像


“云上”马拉松

花海

综合性国际商业街区...

浙江两个博物馆再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