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待产孕妇跳楼死亡!产妇的分娩方式到底谁说了算
2017-09-06 07:09:17杭州网

是否能顺产要看具体情况

关键要专业医生评估判断

剖宫产是有指征的,疼痛并不是不能顺产的理由。如果经医生评估,认为待产妇有自然分娩的条件,那经过合理的干预,通过医生、家属、待产妇共同的配合和努力,一般都是可以顺利分娩的。

但是,如果已经明确孕产妇的条件不适合顺产,比如胎位异常、头盆不对称等情况,却还要一味追求顺产,反而会让孕产妇和宝宝都造成伤害。可能会导致胎儿宫内缺氧窒息,也会引起孕产妇子宫破裂,导致死亡。

胡文胜主任医师说,关键是要专业医生来判断和评估,哪些有剖宫产的指征,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孕产妇的分娩方式。

也有很多网友留言问,为什么女人生孩子不是自己决定?在意识还清醒的时候,产妇可以自己签字决定吗?

对此,浙江天卫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丽华律师说,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五十五条:“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应当向患者说明病情和医疗措施。需要实施手术、特殊检查、特殊治疗的,医务人员应当及时向患者说明医疗风险、替代医疗方案等情况,并取得其书面同意;不宜向患者说明的,应当向患者的近亲属说明,并取得其书面同意。”

本事件中,医疗机构应将孕妇生产过程中的病况和风险向孕妇本人告知,由孕妇本人对医疗方案作出选择,并自行签署相关的法律文书。家属意见与孕妇本人意见不一致的,应该以孕妇本人的意见为准。

而事件中,医院向孕妇家属告知,无视孕妇本人的意见,明显违反了《侵权责任法》第五十五条之规定,侵犯了孕妇的知情权和医疗措施的选择权,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董晓飞说,在临床操作中,如果患者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的情况下,其本人对整个医疗行为具有绝对的知情权、同意权、选择权和决定权。而作为患者的近亲家属,也具有这些权利。

“院方会把相关情况告知患者及家属,会尊重患者本人和家属的共同意见。如果患者和家属的意见不一致时,通常会建议他们沟通协商,达成统一意见。”董晓飞说,如果患者和家属没有达成统一意见,而且又比较紧急的情况下,院方还是应优先尊重患者本人的意愿。

杭州三位产科专家发表观点

产妇需要更多的关怀和支持

对于这起悲剧,杭州的几位妇产科专家都觉得非常惋惜。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产科主任医师胡文胜说,分娩不仅是产妇一个人去面对的事,也需要家属、医生共同关怀和支持。有些产妇在疼痛无助的时候,向家属救助,这对产妇来说,可能就意味着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但这个时候产妇如果没能得到预期的关怀和帮助,这就好比最后的希望也破灭了,有些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产妇,可能就会情绪失控,做出过激行为。

“因此,我们建议从怀孕时开始,家属就要更多地关心孕妇,比如陪同产检、陪同上孕妇学校,包括分娩时陪同分娩,这些都是家庭给予孕产妇的支持。”

 

推荐阅读:

搬砖男孩引关注 教育部正面回应"在家上学"现象

杭州一房东捅伤买房者后跳楼 因买房纠纷起冲突

杭州母子遭遇"套路贷" 借30万元两月后变100万元

“分层走班”将走进初中 老师够不够用 够不够专业 

便捷!住宿直接刷脸 浙A牌照非现场违章一站搞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面条含塑化剂?黄鳝吃了避孕药? 看权威实
二胎妈妈六周前查出“隐患” 胎儿医学联合
台风“玛莉亚”正在路上 杭州严阵以待
杭州城东率先依据“大数据”调整社区微公交
浙A牌"二次摇号"报名结束 这些焦点你知
大数据赋能结婚行业 金犀奖杭州启幕
体验典范 乡愁榜样“缙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
南昌交警办事厅两重天:工作人员吹空调群众
科研玉米被村民偷摘
12岁留守女童被发现上吊身亡 曾想去看望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