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来了“导办”机器人 杭州首家“五合一”公安智慧大厅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09:16   

7月9日,杭州市首个以“人工智能、智能导办”为特色的智慧综合服务大厅——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小营综合服务大厅正式启用。

“您好,我是机器人小远,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吗?”7月9日上午,杭州市民郑女士来到小营综合服务大厅办理护照业务,刚进大厅,智能机器人“小远”就和她打“招呼”,同时液晶显示屏上跳出了办理护照所需的材料和流程。“材料我都带了,但流程还是不太清楚。”见郑女士有些发愁,“小远”说了声“请跟我来”,然后依次将她带往自助机取号,以及办事、收费等各个指定窗口。在它的“帮助”下,郑女士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办完护照业务,接下来只需等待快递上门。

小营综合服务大厅首次引入世界互联网大会明星产品“智能导询机器人”,“它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目标追随、语音合成、声纹合成等先进技术,以语音对讲和屏幕展示等多种方式实现信息交互,提供办事咨询、大厅导询、智能讲解等六大功能。”上城区公安分局民警张栖告诉记者。此外,综合服务大厅坚持“机器换人”理念,引入综合服务一体机、户籍自助办理机、出入境业务自助机、自助填表机、自助拍照机等7台自助设备,全力打造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基层服务管理模式。

据了解,小营综合服务大厅位于上城区翰林街107号,这一带是杭州市居住人口密度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大厅投入使用后,可辐射20余万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服务”。目前,大厅服务项目整合了“户籍、流动人口、出入境、交通管理、治安”等五大类120余项公安业务以及147项政务民生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式”受理和“一站式”服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徐佳 程建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