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淳安惊现两只“小老虎”?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都来了
2020-05-19 09:39:20杭州网

豹猫,老虎,森林,动物,野生动物

昨日,浙江淳安森林公安放归了两只“小老虎”

被放归时,这两只幼崽每只大概只有0.5公斤重,会叫,叫声很轻很细,有点像猫。

豹猫,老虎,森林,动物,野生动物

在放归之前几小时,也就是5月18日午后,淳安县森林公安局接到了一个从来没有过的警情:报警人称,他在山上干活时捡到了两只动物,是“老虎”的幼崽!他进一步说,“老虎”发现在一处杉木林里。

豹猫,老虎,森林,动物,野生动物

老虎?老虎的幼崽?接警的民警满脸疑惑。大家都知道,杭州已多年没有在野外发现老虎了,而这一次,竟然同时出现了两只老虎幼崽。“你所说的‘老虎’还能找到吗?在什么位置?健康吗?”一连串的问题并没有“打乱”报警人的节奏,对方说,“我不知道怎么办,你们快来,小老虎已经被我带回家了。”

这种警情实在太让人吃惊了——几个关键词:幼崽、老虎、两只……

豹猫,老虎,森林,动物,野生动物

淳安县森林公安局民警火速会同林业局相关人员赶往现场。

报警人老张,家住梓桐镇尹山村,距离千岛湖镇约一小时车程。他今年承包了一块杉木林采伐。

豹猫,老虎,森林,动物,野生动物

18日,他和几个帮工正在林地干活,天气有点闷热,汗多人乏。“靠近中午的时候,有一个帮工看到一个树桩下有动静。”老张说,他们靠近去看,竟然是两只动物:它们不停地在地上一个类似草窝的地方来回爬,边爬边叫唤,好像是感觉到某种危险。“你看看,这皮毛,不是豹子就是老虎。”几个人猜测、争论。“肯定不是豹子,豹子的毛不是这样的,肯定是老虎。”几个人有点紧张起来,难道附近还有母老虎?他们知道附近大的树木已经被采伐,没有遮挡物,“老虎幼崽”和他们自己都不安全。于是他们决定把幼崽先带回家,然后报警。

豹猫,老虎,森林,动物,野生动物

下午,到达现场的民警也一时没能下结论,他们紧急联系了省市相关专家,并利用“云鉴定”对幼崽进行了全面查看和鉴别。专家们初步鉴定为豹猫。

“因为幼崽出生没几天,如送往杭州救助,路途较远,时间较长,可能造成幼崽死亡危险。”淳安县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离开洞穴时间不长,且现场附近灌木茂盛,专家们于是给出了“放回原处”的建议。“豹猫妈妈会根据叫声来寻找的。”

在老张等人的带领下,森林公安将两只豹猫的幼崽放回原处,并对现场作业的工人普及了野生动物救助知识,要求近几天不要在放生处作业,以免惊吓到豹猫幼崽。

豹猫,老虎,森林,动物,野生动物

据“云鉴定”专家介绍,野生豹猫不是豹,属于食肉目猫科豹猫属。在民间还有人称鸡豹、土豹子、野猫等。豹猫如其名,拥有猫的身材,但更显瘦长苗条,有更长的腿和小巧的头部,还有像豹子一样的斑点和顽强的生存能力。豹猫是夜行动物,生性怕人,远远听到人的动静,就会藏起来,所以在山里遇见的机会很少。

▼延伸阅读▼

瑞典国鸟飞入淳安寻常百姓家 还孵了一窝小宝宝

险!珍禽落入千岛湖中 幸!林场职工救起放生

淳安“夜鹰行动”查获野猪夹千余只

来源:淳安林业(ID:chunanlinye)    作者:通讯员 周锐,视频/图片:卢强军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钱塘新区1例外地既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分钟 20个电话 民警这样电话“轰炸
免费开放!杭州图书馆开进校园,还可以学习
如何护理好失能老人?杭州市政协委员共话护
中国医生一场手术演示  10多国10万+
罚款10000元!杭州交警向这家网约车平
以“艺”抗“疫”美院师生用作品赞颂逆行者
太极掌门30秒被KO
家政男入室偷走金银首饰 万元赃款打赏女主
学生校内被食物"噎着"不幸身亡 家属:无

杭州影像


径山绿踪 看乡村追...

巡山31载 他用影...

挑灯夜战 错峰清扫...

电动自行车新规来了...
在放归之前几小时,也就是5月18日午后,淳安县森林公安局接到了一个从来没有过的警情:报警人称,他在山上干活时捡到了两只动物,是“老虎”的幼崽。大家都知道,杭州已多年没有在野外发现老虎了,而这一次,竟然同时出现了两只老虎幼崽。他们知道附近大的树木已经被采伐,没有遮挡物,“老虎幼崽”和他们自己都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