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90岁老兵写信给派出所,急寻20多年前绿皮火车上的恩人"小姐姐"
2020-10-16 11:56:02杭州网

杭州日报 10月10日,临平南苑街道新城社区,一名年轻辅警正举着手机,给一名桐庐的护士小姐姐发去了视频通话。

这通视频电话的真正主角其实并非两位年轻人,而是一90岁高龄的王大爷和一位68岁的林奶奶。二十多年前火车上的匆匆一遇,她为被偷钱包的陌生大哥补了车票,救了急。而他记到了现在……

90岁老人的来信:晚年的遗憾

王大爷是一名复员军人,如今儿孙满堂,晚年生活可谓安逸。

几个月前,王大爷的老伴刚去世,料理完后事,王大爷也由家人安排住进了桐庐县某医疗机构住院养老。

王大爷平时没事爱看看报纸,也总喜欢找医生、护士聊聊天,讲的最多的无非是心里仍惦念的故人故事。一来二去,和护士们熟了,王大爷也常手写一些信件,请人帮忙寄出。收信的人们,则是他为数不多尚在的老朋友。

就在一个星期前,王大爷对机构的办公室主任童晓说起了心里一件憾事。

“20多年前,我在坐火车时受到过一位女士的帮助,一直没有好好感谢过他。”王大爷说,“今年过完年,我摔了一跤,好多事情都记不清了。最近才一件件想起来……”

病床上,王大爷复述着,请童晓记录下了他心中这件“最遗憾的事”。

20多年前,王大爷在上海以卖中草药养家糊口。有一次,王大爷正准备乘火车回桐庐过年,火车到嘉兴上来一人,和此人简单聊几句后,王大爷睡着了,一直到临平车站,列车员查票将他叫醒。

王大爷猛地发现身边600元现金及车票全部被盗,“列车员要求我补票,我两口袋空空,实在是难为情啊。”

这时,上来一位大约40岁的妇女,见王大爷窘态,热心帮他补了车票。

在火车上,王大爷和这位女士交谈起来,知道她叫林爱华,家里从事茶叶生意,那趟出行史准备去杭州进货,家住在翁梅乡,铁路边上,家里四个孩子。

林女士到站后,还给了王大爷110元钱,说那年她和老公卖茶叶收入不错,可以顺顺利利回家过年了,这点钱叫王大爷不要记在心上,平安回家就好。

由于当时通讯不便,火车站一别,两人再也没了联系。时隔二十多年,王大爷想找恩人的想法一直埋在心里。

直到10月9日,这桩心事变成一封求助信,寄到了余杭南苑派出所。

时隔二十多年的隔空重逢

南苑派出所接到求助后,辅警王世琦和同事当即和王大爷取得了联系,并很快根据线索成功联系上了家住新城社区的林爱华女士。

当年的林大姐,如今已是两鬓斑白的林奶奶。68岁的她,经王世琦的提醒,依稀记起了当年这桩“小事”。

“我记得我同他讲,不要在意呀。”电话里,林奶奶笑了。

考虑到双方年事已高,相见不太方便,王世琦与王大爷所在养老机构取得联系,决定让两位老人视频连线,帮王大爷了了这件心事。

10月10日一早,南苑街道新城社区,王世琦加上了桐庐养老机构一名护士的微信,于是王大爷得以与恩人在线上隔空重逢。

两位老人用起微信显然手生得很,王世琦与护士各自拿着手机,为两位老人指导操作,不时为他们复述着对方的话。

王大爷一眼就认出了当年帮过自己的林爱华,声音也不由得响了几度……

“我家里三个小孩,我现在都蛮好的。”

“我存了一万多块钱,想还给你。”

王大爷表示,自己腿脚已经不便,希望林奶奶过去,当面还她钱。

林奶奶也对着手机,笑着说,“过去了就已经过去了。你也不要再想这个事情了。”

视频通话进行了将近十分钟,尽管两位年事已高,沟通起来并不十分顺畅,“围观”的医护和亲属们却都啧啧称赞,一个慷慨善良、一个执着真诚,大家诚诚恳恳,真好。二十多年的感恩之情就这样隔着屏幕,在秋日的早晨袅袅生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通讯员 王世琦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2条至杭州的国际航线已开通 浙江省推进
这4类人优先接种!浙江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朋友圈福利转520元返666元  小伙转
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浙江分会场在
“助农直播”“开设农特产品网点”....
34个小时奋力救援 临安天目山镇山中找回
240斤浙江妹子持续剧烈腹痛还进了两次急
名媛们能自证清白吗?
广东一货运列车18节车厢脱线 目前无人员
将悬挂的国旗扯下踩踏 男子涉嫌侮辱国旗被

杭州影像


萧山区体育中心场馆...

书写时代

一进门先问有没有蛋...

打造人工智能“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