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交通安全“百日攻坚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09:23   

杭州日报 为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杭州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交通安全“百日攻坚战”,并提出了减少亡人事故、整改安全隐患、建设交通治理工作站、开展安全宣教、加强运输行业管理等五大工作目标。

在实际行动过程中,这些目标将通过哪些具体措施来实现?记者就此询问了交警部门。

建立常态排查机制 全面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源头治理

要有效减少事故的发生,解决道路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对此,杭州交警在全市各地加大治理进度,确保15处省级挂牌事故多发点段、36处市级挂牌事故多发点段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治理和验收;184条隐患道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治理。

其间,交警部门将对存在中央缺口和路侧缺口的道路进行全面排查,按照应排尽排、应封尽封的原则,对不符合设计要求及擅自开设的缺口予以封闭;对确有必要保留的缺口,必须设置信号灯或者督促落实开口单位设置移动隔离栏,并在临时打开使用时派专人值守。对发生亡人事故的,要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全面建立道路隐患常态排查机制。

此外,针对乡村道路,交警部门将根据路面实际情况,针对性选择安装“五个一”(减速带、停让设施、警示柱、凸面镜、爆闪警示灯)安全设施,其中减速带、警示柱作为必装项目,其他因地制宜选择安装。

安全宣教全面覆盖 推进镇街村社综合治理

对于镇街村社的治理,也是此次“百日攻坚战”的重点。记者了解到,杭州将成立交通安全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及“专项办”,负责推进乡村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抓好居民安全宣教、村口隐患排查、村道值守劝导,督促辖区村社制定交通安全文明章程,作为村规民约落实自宣自管自治。

此外,30个挂牌整治重点乡镇在年底前必须建成镇交治管理中心,负责对村社交治站的统一管理。实有人口2000人以上的村社和发生过亡人事故的村社,必须建立村社交治站,并需具备宣教室、电动自行车基本驾驶技能培训场地、数字工作室等基本功能。

同时,杭州还将发动镇街、村社力量落实综治网格员、安全劝导员等交通治理力量,充分利用农村文化大礼堂、广场超市、农村广播、学校等场地,坚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开展交通安全宣教工作。此次行动,力争完成村社实有人口普宣率达95%以上;本本族、失驾毒驾酒驾等重点人员受宣教率达到100%;通过宣教工作,全面降低违法、事故重发率、再发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周汗一 记者 谢珂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