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11岁!昨天111人赶到南星桥为杭州火柴厂祝寿庆生
2020-10-16 07:46:03杭州网

胡厂长吃个中饭的工夫,就有几个来宾拖着行李箱赶到了。

都市快报 1909-2020,杭州火柴厂已经走过了111年。10月15日至17日,111周年庆典在当年的发源地南星桥隆重举行。

111,胡厂长说,这三个数字,像极了三根火柴——没有哪个数字比这三个更有象征意义的了,所以,这个生日一定要办得热烈隆重。他还特地邀请了全国各地111个火柴从业者和花火收藏者,齐聚当年老厂址南星桥。

为了这次庆生,胡厂长最近睡得很少,往往凌晨4点就自然醒来。宁波钟厂长打了一笔善款,河南安阳赵厂长捐了一批礼品火柴,江西景德镇的火柴样品到了……嘉宾如何接待?产品如何展示?发言稿说些什么?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按下葫芦浮起瓢。

昨天是庆典第一天,主要是布展和接待。胡厂长又是凌晨4点醒来,有点兴奋,上午7点多就赶到南星桥。现在南星桥街道办事处所在地,正是100多年前杭州火柴厂的前身——光华火柴厂原址。布置场地,迎接嘉宾……

给庆典选址,胡厂长上半年就开始琢磨,想了许多方案。最排场的,当然是星级大酒店,可没有那么多钱。想来想去,一筹莫展。一天突然想起,去年为杭州火柴申遗(上城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街道领导说过,以后有困难来找街道。于是他找过去一说,街道领导非常爽快,马上答应把街道办党群中心免费提供给他们。

“111年了,这次又回到南星桥,也算树高千丈,叶落归根……”胡厂长昨天说到这里,有些动情。

这次庆生的经费,胡厂长自己掏了1万,行业内朋友们援手捐助了不少,有的捐钱有的捐物。从全国各地省内省外赶来的111名嘉宾,提前也都收到通知,吃住这一块杭州这边会帮忙安排,但费用都需要他们自掏腰包。所以这次庆生,很多人都是千里迢迢自费来的。

昨天上午,我和胡厂长坐下刚聊不到3分钟,他的手机就响了5次。

“前几天,大小几十箱物资到了,我一个一个搬,现在还腰酸背痛。”胡厂长说,“好在花火收藏协会一批朋友鼎力相助,二三十人报名当了志愿者,千言万语,只能说上一句,感谢感谢!”他双手合十,表情诚恳。

中午12点多,有志愿者给胡厂长带了一份炒面,吃了没两口,一位嘉宾拖着行李箱来了,胡厂长马上起立上前,握手寒暄。刚坐下扒完两口饭,喝了一口水,电话再次响起……

胡厂长说,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火柴厂停摆好几个月,下半年触底反弹,现在平均每天有100多单业务,一个单子5000盒起步,每天订单2万到10多万盒不等。

“民用火柴,我们业务不多,但中高端火柴市场,我们就很强!

“出口的火柴,几乎都去了发达国家,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韩国、日本……我们有一种长柄火柴,一尺多长,国内不卖,主要出口北欧国家,那边冬天太冷,打火机会冻住,很多家庭用长柄火柴来点壁炉,卖得相当不错!”

“现在我们杭州火柴厂合作生产的产品,能占中国全部火柴出口量的3成左右!”胡厂长说到这里,满脸都是自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江干区“直播达人·同心荟”入驻贵州三
能够“存取粮食”的银行你见过吗?西湖区创
杭州云城概念规划正式发布!未来如何建?
竟有这种操作?明天才参加从业资格考试,今
杭州妙龄女子盲目攀比 虚荣心作祟伸了手
为“美颜通便”服用进口保健品 杭州少妇
稻花香里说丰年看临安耕织故里的金秋图景
名媛们能自证清白吗?
广东一货运列车18节车厢脱线 目前无人员
将悬挂的国旗扯下踩踏 男子涉嫌侮辱国旗被

杭州影像


打造人工智能“杭州...

秀美林道

候鸟大军“第一方阵...

“夜经济”里的萧山...
”“现在我们杭州火柴厂合作生产的产品,能占中国全部火柴出口量的3成左右。1990年,杭州火柴厂年产火柴50万件,成为浙江火柴行业龙头企业,经济效益在全国130家国有大中型火柴厂中居第四位。杭州火柴厂生产的火柴凭着过硬的质量,多次荣获浙江省优质产品、原国家轻工部优质产品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