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横店计划打造全球最大标准最高摄影棚集群
2020-07-22 09:39:34杭州网

剧组“抢订”摄影棚 5000多位“横漂”归位 

目标:两到三年内拥有200个摄影棚

都市快报

“草皮是连夜铺的,加上你看到的这些灯、内饰,我们紧赶慢赶花了两天时间布置的景。”

7月14日,横店影视城华夏园摄影棚2号馆,我看到短剧《抢个王爷做夫君》执行制片赵娜忙前忙后的身影,用她的话来说:“‘荒废’了一个疫情周期,现在大家都是‘抢’着摄影棚抓紧拍。”

目前,已有5000多位“横漂”回到横店工作,在横店拍摄的剧组达48个,筹备剧组63个,数量同比去年增长16%,剧组用房量同比增长44%,一批建党100周年献礼影片近期也在陆续开机,横店片场呈现出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影视城各类型摄影棚大多已预订到9月份。

同时,横店影视产业园项目也已进入如火如荼的施工阶段。横店影视业复工复产劲头日渐增强。

近百平米的水下摄影棚 每月都有六七个剧组入场

横店现有30多个实景基地,是全球规模最大、累计拍摄影视剧数量最多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古装戏和年代戏拍摄基地。

现在,你开着车在横店转悠,可以找到130多座大型摄影棚,其实也包含收购的周边社会摄影棚。

位于红军长征博览群附近的长征摄影棚区,就是其中之一,内含10个主题棚及目前横店唯一的水下摄影棚。

“上上周,《斛珠夫人》剧组刚来用过这个棚,今年3月后,每个月都会有六七个剧组来拍摄。我这边的接待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我在摄影棚场景管理员张向阳的手机登记表里看到,过几天,《长白灵蛇传》剧组也要入场了。

这个2015年左右建设的水下摄影棚,大约有100平米,5米深,可以算得上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水下摄影棚了。

但在它隔壁,又加紧升级新造了一个200多平米水面,含工作间、休息房等功能性附属房,近1000平米大小的新水下棚。

张向阳说,随着影视行业的发展,对摄影棚要求也会相应提高,比如一些沉船沉车戏就需要大棚足够的容纳度,并提升升降平台、龙门架等。

除了眼前这个加紧新造的水下棚外,横店影视产业园项目内还将建设一个近3000平米,具有造浪设施的水面棚,填补横店没有湖海场景的缺失。

跨越20多年

横店摄影棚进入“200个计划”

自1996年承接拍摄《鸦片战争》后,横店影视城就开始着手筹建摄影棚项目以满足剧组蓝绿背景拍摄使用。1998年广州街摄影棚建设完成,其中大棚面积1900平米,标高16米——这是当时国内最大的摄影棚。

随着横店影视城取景拍摄的影视剧组增多,剧组对摄影棚的需求从单一的拍摄蓝绿背景向棚内制作场景拍摄转变,横店影视城原有的广州街摄影棚区域已无法满足剧组的制景需求,横店影视城开始着手改建原商贸城的国际展馆区域。

2010年-2012年,横店建设了长征摄影棚区。2016年,为解决剧组用棚困难情况,又陆续将梦外滩暂时闲置的表演馆交给剧组制景拍摄。

该阶段,摄影棚已不再是电影剧组的标配,大部分高投资的电视剧特别是玄幻题材剧使用摄影棚的需求量,达到了飞速的增长,例如《诛仙·青云志》剧组的用棚量就达到16个之多,此时摄影棚使用率已高达90%。

2018年6月,横店影视城开工建设以高科技摄影棚为核心的,集现代戏拍摄、后期制作及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影视工业园——横店影视产业园项目,计划建设29个摄影棚,其中包括一座全球面积最大的摄影棚(12000平米),及2座国内最先进的综艺棚、水面棚等。

这也让横店的摄影棚整体进入了“200个计划”。

横店影视产业园项目

有序建设

打造全球最大、功能最完善的摄影棚集群

横店影视产业园项目位于横店影视大道以西、南江名郡以南、横店商贸城以北间和横店影视大道以西,任湖田以北间区块。

在现场,我们看到,东、西区多台塔吊正加紧施工,而北区5座国际标准摄影棚已基本完工,充满工业风的摄影棚安静地伫立着。

1号摄影棚就是其中之一。清晰的白色外立面,棚内可拍摄面积达3400平米,长75.6米,宽45米,高21米,拍摄净高比国内其他同类摄影棚高2米左右。这在园区内算小型棚了。

“上面采用的全是双层马道设计,还安装了直通二层马道的客货两用电梯,方便剧组运送各类灯光器材。”据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声学设计上,采用了双层隔音效果处理,墙体、屋面的综合计权隔声量约50DB,简单说,就是例如下暴雨时,雨水的声音基本不会影响到棚内的同期声录音。

而外立面完善的3号摄影棚,就是全球面积最大的标准摄影棚,达12000平米。

后期,园区内将实现5G信号全覆盖,为剧组后期前置、虚拟拍摄等技术应用打好通信基础,助力影视拍摄数字化进程。整体项目计划将于2022年全部完工。

“当然,我们还采用了全新的‘内棚+外景’的方式,通过外立面改装,使得原本现代工业风浓厚的摄影棚区同时兼具实景基地的功能。”据介绍,这一省重大产业示范类项目,将满足国际国内一流影视创作需求,促进后期制作产业发展,提升影视制作科技含量,探索建立影视工业化体系,使横店成为中国影视拍摄技术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带动力最强的影视基地,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吸引国际一流的影视摄制组奠定基础。

就如同横店集团副总裁、横店影视董事长徐天福说的,横店计划2-3年内形成200座(摄影棚)的规模,成为全球最大、标准最高、棚型最全、功能最完善的摄影棚集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通讯员 赵菡萏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让文物活起来·走近你”首场活动,让千年
涉及防疫物资 教育培训 房地产.....
曲音戏韵,唱响新篇!上城区成立曲艺杂技戏
“迟到的幸福不容再错过”杭州帮扶恩施姐妹
公司200人上山团建 自认体力最好的一位
教育基地+精品路线 富阳区正打造全国新时
今年全省第一场重要的足球赛事在杭州下城开
气候变化或导致北极熊在80年内濒临消失
多部门成立工作组调研中科院职工离职事件
喀什网警:钟南山没来新疆 请不要放大疫情

杭州影像


夜游玉皇山 游步道...

公交司机开车途中突...

杭州地铁杭州造!一...

时隔半年影院复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