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今日大暑 一年最热的时候到了!周五周六 杭州高温暂时缓解
2020-07-22 08:07:07杭州网

都市快报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进入“大暑”后,属于盛夏的“桑拿天”会越来越多。

实际上,出梅之后,杭州已经出现了两个高温日:上周日最高气温35.7℃;周一因为副热带高压减退,加上阴雨,天气非常凉爽;昨天副热带高压回归,最高气温达到36.4℃,晚上的雷阵雨也驱不走闷热。

今明两天,杭州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高温还将继续。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7月22日到23日我市将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到36到38℃,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周五和周六,高温暂时缓解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杭州,符合典型的“大暑”气候特征——盛夏“蒸煮”模式开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到了。

大暑有三候:一候腐草为萤,萤火虫分水生和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慢慢亮起来,古人因此认为萤火虫由腐草变成;二候土润溽暑,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了;三候大雨时行,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逐渐向立秋过渡。

没错,“大暑”之后的下一个节气就是“立秋”,但现在离真正的秋天还远着呢!过完50天“超长待机”的梅雨期,还有刚启动不久的“超长待机”三伏天——本周日(7月26日)是中伏头一天,今年三伏共40天(头伏10天,中伏20天,三伏10天),也就是说,还有一个多月伏天才结束。

这期间,“大暑”+“中伏”堪称一年中最热的“天气CP”。那么,接下来我们要天天面对炎热的高温“炙烤”吗?主要还是看夏日天气的“boss”副热带高压,它的位置和强度,决定了天气的晴雨和冷热。目前看来,今明两天的高温后,周五到周六,副热带高压会再次南退,杭州还会有一次降温+雷阵雨天气过程,高温也会暂时得到缓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朱玫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公司200人上山团建 自认体力最好的一位
教育基地+精品路线 富阳区正打造全国新时
今年全省第一场重要的足球赛事在杭州下城开
真枪实弹大比拼 以赛促训练强兵(组图)
杭州335路公交司机突发疾病,他忍着剧痛
凌晨  杭州大姐送路人贵重首饰后 被两小
三墩镇“民生直达”平台太暖了!12项惠民
喀什网警:钟南山没有来新疆 请大家不要放
看视频、逛网店……你的网络足迹正在被追踪
微信群二维码被廉价倒卖,小心有人入群诈骗

杭州影像


时隔半年影院复业 ...

田园风光

文明礼让一米线、先...

影院复工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进入“大暑”后,属于盛夏的“桑拿天”会越来越多。今明两天,杭州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高温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