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来开化闻闻醉人的菜油香 听当地人讲讲古早的榨油小故事
2020-06-04 09:36:27杭州网

都市快报

三月油菜遍地金黄,六月菜油十里飘香……在开化,又到了菜油加工的季节。

开化,是浙江的优质“大水缸”——出境水质常年保持在Ⅰ、Ⅱ类标准,是“华东绿肺”“中国天然氧吧”,空气质量常年为优。

当地大溪边乡上安村与杭州千岛湖相邻,有典型的高山梯田风貌。全乡每年种植的油菜均在6000亩左右,其中仅上安梯田就有800多亩。

现在是当地乡村油榨坊最忙的时节。各家各户都会把收获的油菜籽送去榨油。一粒粒油菜籽,流出澄黄喷香的菜籽油。

油壶油桶排起长队 当下最热门的事就是榨油

上安村有个当地人都会去的榨油厂,叫“能炳榨油厂”。还未走近,你就能闻到一股从房前屋后四散开来的浓浓油香。

我去的那天,厂门口装油的塑料壶、铁皮桶“排”起了长队,附近能坐人的石板、台阶上坐满了人,他们都是带着自家田地里收割的油菜籽到这里榨油的村民。

“开化主要出产两种油,一种是茶籽油,一种是菜籽油。茶油现在太贵,好多老百姓都舍不得吃了,因此,菜油是开化人吃得比较多的油。”榨油厂厂长余能炳一边用铲子把菜籽渣铲到三轮斗车上一边说。

说话间,新出炉的一锅油要装瓶了。师傅拿出一个大漏斗凑近一个大油壶,一勺一勺把金黄色的油倒进塑料壶里。这锅油的主人是70岁的村民郑长妹。

郑长妹是与大溪边交界的淳安县枫树岭镇红光村人,她每年都会带着菜籽到“能炳榨油厂”榨油,今天同她一起来的还有同村8位村民。“我们到这榨油有好多年了,这个榨油师傅手艺好,榨出来的菜油香!”郑长妹笑着说,今年家里打了75公斤左右油菜籽,能榨出大概30公斤油,够吃一年了。”

余能炳干了几十年的榨油活,“三分压榨七分炒。熟练掌控火候是做好这点小生意的法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通讯员 吴莉莉 朱惠茹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有6家电动车生产商 市场监管局每周都
105项!杭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父子山村小楼创业轻松获利百万  真相让人
相亲市场上最“抢手”的男女生是什么样子的
杭州亚残运会协调委员会首次会议召开"云会
浙江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 李
男子举报足浴店“涉黄”女服务员喊冤 看下
脱口秀演员卡姆被刑拘
男子带孕妻上山看风景 羊水已破丈夫仍带其
警惕!这种软色情广告,缠上他们了

杭州影像


杭州三堡排涝泵站随...

“仙境”

希望的田野

抱珠龙之变:边远乡...
”以前榨油的所有工序都是由人工完成的,比如油菜收割下来后,要把菜籽晒干、打落、扬净,然后用大锅炒熟,一锅通常要炒二十多分钟。他目前榨油的工序基本由机器代劳,晒干的菜籽用机器炒熟后直接倒入挤压机里榨油,这边菜籽倒进去,那边菜油就出来了。引进低温压榨新设备试种“七彩油菜”制成周边新产品现在的上安村有块招牌——“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