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评论】缺少惩戒的“熊孩子”
2020-06-04 07:36:11杭州网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家庭的轴心,是未来的生力军。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显示,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数量连续多年下降趋于平稳后,又于近年有所回升。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 2015 年、2016 年、2017 年连续 3 年下降后,又于 2018 年、2019 年同比上升 5.87%、7.51%;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 2016 年较 2014 年下降 23.68%,2016 年至 2018 年总体保持稳定,2019 年同比上升 5.12%。

对于“熊孩子”的不良行为,甚至违法犯罪,社会越来越呼吁给予严厉惩戒,但许多家长仍然未能从护短和纵容的自我麻痹中醒悟。

2020年5月21日,网络上一段10岁男孩猥亵5岁女孩的视频火爆传播。

事情发生在上海七宝万科西西弗里书店。事发当天一名5岁女孩跟母亲去书店,母亲全神贯注看书时,女孩被旁边的10岁男孩带到一边去玩耍,后母亲发现女儿衣服凌乱不堪。仔细询问之下,母亲发现女儿很可能经历了不健康的遭遇。查看书店监控显示,女孩被男孩引到一边后,男孩先是环顾四周,见没有人后脱下了女孩内裤,并用手去触摸女孩私处,还诱导女孩亲男孩的隐私部位。男孩后来把女孩带进了厕所,具体发生了什么,因厕所没有监控无从证实。

女孩母亲找到男孩妈妈沟通此事,谁料想男孩妈妈护子心切,非但没有道歉的意思,甚至辩解称女孩是自愿的,怪不得他家宝贝儿子。女孩母亲气愤地打电话报警,男孩妈妈在警察赶到前带着儿子顾自离开。气不过的女孩妈妈,通过邻居发帖在网上曝光此事,让这件懵懂的荒唐事上了“热搜”。

可以想见,男孩的妈妈,对自己的儿子爱得深切。但男孩妈妈对孩子犯错的纵容和包庇,对孩子的成长已构成严重威胁。也正因为男孩母亲对自己孩子过分的溺爱,让孩子丧失了纠正错误的机会,小小年纪就成为网络上人人喊打的“小色魔”。

不管是叫嚣“我爸是李刚”的“官二代”李启铭,还是酒后参与轮奸女孩的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李天一,都不是天生的坏蛋。正是父母从小的娇惯溺爱,纵容包庇,才最终酿成害人害己的可悲下场。

父母很少有不爱自己的孩子的,但亲手“捧杀”自己孩子的不在少数。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犯了小错不纠正,有了恶习不干预,得了便宜不知足,受人恩惠不感激,自我为中心不警醒,结果,孩子就不知不觉间成了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心安理得占便宜,嚣张跋扈成习性,自私自利摆第一的“熊孩子”,被“捧杀”了。

平时娇生惯养和只关心学业进步,是目前中国教育面临的两大极端。而这两大极端的正中心,端坐着的正是“小皇帝”。家长很少跟孩子讲公德和自律,但却经常讲一定要名列前茅。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怎么能不出问题呢?

及时和适度的惩戒,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支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童立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残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云
浙江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 李
男子举报足浴店“涉黄”女服务员喊冤 看下
资深吃货发现网上买的“黄牛肉”味道怪怪的
月入两万的美梦破灭了!已经有19个漂亮小
13岁孩子突发老年人的高致死率疾病 幸好
6岁女孩跟着父母吃得“好”被催“熟” 医
男子带孕妻上山看风景 羊水已破丈夫仍带其
警惕!这种软色情广告,缠上他们了
警方:一男子因感情纠纷杀害四人,已被抓获

杭州影像


希望的田野

抱珠龙之变:边远乡...

助力“黄金果” 丰...

科创高地展露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