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杭州还有雨 周六雨会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07:56   

都市快报

鉴于最近夏姑娘时不时就爱“放鸽子”,说好下雨又不下,所以尽管天气预报说要下雨,但昨天早上一看到雨停了,萧山甚至还出了一会儿太阳,我朋友觉得这次多半又要“鸽”了,于是就把衣服晒出去了,结果,“泪如雨下”。

根据杭州气象台消息,南部县市前夜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至昨日8时,面雨量(即整个区域内单位面积上的平均降水量)最大建德77毫米;119个站点(占比21%)累计降水超过50毫米,最大建德李家镇李家村132.3毫米;小时雨强(雨强即单位时间降雨量)超过30毫米的有14个站,最大桐庐新合乡高明村46毫米,最大3小时雨强建德梅城镇望山村71.3毫米。建德、淳安还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不过由于雨水铺展到北部已经是半夜,到了昨天早上雨势又渐渐减弱,大家误会夏姑娘又放了“鸽子”也不奇怪。今天杭州依然阴有阵雨,明天阴有中到大雨。

今天还是杭州南部雨更大

为什么同一场降雨,杭州南部“哗哗哗”,北部却“淅沥沥”呢?杭州气象台解释说,这得从梅雨带说起。

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向江南一带输送暖湿空气。而北边,还在向南输送一股一股冷空气。二者相遇,梅雨带就形成了。

冷、暖空气的逐力影响了梅雨带的形状和位置,同时也牵扯着雨带南北摆动。冷、暖空气其中一方的力道,即便出现了天气图上反映不出来的微小变化,投射到地面上也会造成几十公里的偏差。

前天夜里这次降雨过程,由于雨带比预计的偏南、偏窄,就导致杭州南部大雨滂沱,北边雨水滴答。

从杭州全市来看,昨天傍晚的雨水还将维持,北部地区夜里到今天会减弱为阵雨,但南部雨势依然比较猛,后半夜到今天白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随着暖湿气流的不断补充,明后天还会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预计雨量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6日下午起,雨才会渐止转为阴天天气。

前段时间,杭州时常陷入“每逢周末就下雨”的魔咒,但目前来看,本周日的天气倒是不错,以阴到多云为主,只有南部县市可能会有阵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杭州全市来看,昨天傍晚的雨水还将维持,北部地区夜里到今天会减弱为阵雨,但南部雨势依然比较猛,后半夜到今天白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根据杭州气象台消息,南部县市前夜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至昨日8时,面雨量(即整个区域内单位面积上的平均降水量)最大建德77毫米。根据中国天气提供的数据,昨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35℃以上的高温面积达到50万平方公里,40℃以上区域也有3万平方公里左右,气温最高区域出现在河南北部、河北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