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周内,三家自热火锅品牌总融资过亿元,这个百亿级市场为何那么香?
2020-06-04 07:31:3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五月中旬,莫小仙、食族人、自嗨锅等三家自热火锅品牌获得了总计过亿元的融资。这在自热方便速食类产品中产生了波波涟漪。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自热方便速食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销量持续走高。

莫小仙今年年初两月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0%,3月同比增长约400%;餐饮火锅“转型”布局自热火锅的大龙燚2月营收同比上涨了300%;海底捞的自热火锅一年销售额达4.49亿,风头正盛。

高销量,多资本介入,让蛰伏了许久的自热方便食品市场迅速升温,发展进入“快车道”。

多品牌布局自热食品 健康好味道把握竞争优势

“15分钟,随时随地想吃就吃”。这是大龙焱招牌网红产品“肉多多随身锅”的标语。疫情期间,自热速食的需求成倍增长。数据显示,天猫2月份方便速食的整体销量同比增速接近700%,其中自嗨锅订单量增长逾200%,是去年同期的10倍。

据淘宝数据显示,今年1月20日至2月2日期间,自热食品在热销产品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螺蛳粉。为何能获得如此热度?莫小仙总经理王正齐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自热火锅自2017年开始爆发,三年便成长为一个百亿级市场,疫情中不少品牌更是危重寻机,塑造了如今局面。”他说。

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去年自热食品企业增长了31家,其中,有注册资本高于1000万的实力雄厚者,也有“小而美”的个体工商户。在方便面品牌中,今麦郎、康师傅、统一纷纷入局。在火锅行业内,海底捞、大龙焱、小龙坎等企业也不甘人后。此外,还有做休闲零食、食品罐头等方面的企业也在试水。在这个新兴市场,群雄逐鹿,各显神通。

在产品口味上,各个品牌也是各显其能,莫小仙尝试在重庆麻辣锅中加牛油来提香,再加鸡油、菜籽油等增添自然鲜味。大龙焱则探索延展方便食品就餐场景问题,并联动国内高校食品学院一起研发,让食物在常温状态下具有一定的保质周期等。

新兴市场发展空间大

资本相对看好未来“红利”

为何自热方便食品能吸引资本入局?

有投资者认为,自热方便食品的走俏离不开五大因素。一是这类食物处于10-20元左右价格带,抓住了目前整个方便食品的主要机会点。二是食用场景边界宽。三是相关产品不仅覆盖了18-29岁的一人食市场,还抓住了火锅消费群体。四是作为网红产品,自热方便食品自带线上基因。五是目前市场集中度较低,头部仅有海底捞、自嗨锅、莫小仙,有较大发展空间。

对于市场的潜力如何,王正齐相当自信:“目前,自热小火锅触及的用户规模在1亿左右,如果以理想的4亿用户量来看,还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而这也是不少资本愿意密集投资相关产业的原因。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认为,自热火锅本身是一个小众品类,属于导入阶段,尚未形成第一、二、三梯队,资本倾向于选择刚刚兴起且有发展势头的品类。此外,这个品类利润空间大也是原因之一。他坦言:“就之后自热火锅的增量空间来看,最显著的问题是国标还没出来、食安没有保证,倘若之后国标出台,将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大的红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祝芷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残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云
浙江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 李
男子举报足浴店“涉黄”女服务员喊冤 看下
资深吃货发现网上买的“黄牛肉”味道怪怪的
月入两万的美梦破灭了!已经有19个漂亮小
13岁孩子突发老年人的高致死率疾病 幸好
6岁女孩跟着父母吃得“好”被催“熟” 医
警方:一男子因感情纠纷杀害四人,已被抓获
海口国贸一楼房发生爆炸 已致1死10伤
小区生育宣传画惹争议:男天女地,三从四德

杭州影像


希望的田野

抱珠龙之变:边远乡...

助力“黄金果” 丰...

科创高地展露雏形
新兴市场发展空间大资本相对看好未来“红利”为何自热方便食品能吸引资本入局。高销量,多资本介入,让蛰伏了许久的自热方便食品市场迅速升温,发展进入“快车道”。三是相关产品不仅覆盖了18-29岁的一人食市场,还抓住了火锅消费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