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减负40条”为浙江基层减负加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07:33   

每日商报讯 “2019年,省委省政府的文件、省级各个部门的文件、各市发文总量都下降了30%以上;省级党委口的会议、政府口的会议、省本级会议包括11个市的会议总数都下降了40%左右。”省委副秘书长徐大可用一系列数据,介绍了浙江去年实施“减负20条”的重要成效。

今年,浙江基层减负将再度升级。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浙江已于近日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形成清单式的“持续减负40条”。

“持续减负40条”与去年的“减负20条”有何区别?昨天会上,徐大可向大家介绍了“持续减负40条”的十方面措施。

持续发力整治“文山会海”

去年,浙江通过实行配额管理、周三无会日等制度,确保了发文开会数量大幅下降。今年没有提量化目标,但提出了底线目标,就是2020年发文件、开会数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同时,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制定政务工作规范指引,统一办文办会标准,明确全省性会议标准和口径,推广使用电子公文、视频会议,进一步实现“精文减会”。

统筹压减督查检查考核

去年,省委省政府压减了90%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基层一片叫好。但仍有干部群众反映保留的考核事项考核体系过于庞大,给基层造成很大压力。对此,“持续减负40条”提出建立大考核体系,加大考核事项统筹归并力度,2020年底前实现省本级考核一张表。对2019年之前已开展并保留至今的考核事项,简化考核赋分办法,今年8月底前将考核指标数量削减30%以上。

严控严管展会节庆论坛

按照厉行勤俭节约、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对展会节庆论坛的审批管理,对推动工作没有实际意义的一律不予审批,要求党政机关主动退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节庆展会,今年对财政资金用于节庆展会要求压减20%以上。

规范瘦身议事协调机构

对省级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进行规范,明确成员单位数量一般控制在10个以内。同时,不要求市县一一对应成立相应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给基层减轻负担。

既给基层干部普遍减负、又给主要领导精准减负

让地方主要领导有更多的精力谋发展、抓落实。如“持续减负40条”明确,督查检查考核中访谈各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需经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同意。

既抓党政机关的减负、又抓事业单位的减负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进校园事项多、医院迎检迎考多、科研院所学风不正、基层站所考核机制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持续减负40条”明确将整治形式主义的范围从党政机关拓展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和基层站所,专项整治、精准发力,力争使更多基层群众有所感、有所得。

突出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减负

比如,提出要建立省本级大数据库,实现基础数据除动态调整外“最多报一次”。又如,依托信息化办公平台,实现工作自然留痕,避免事后留痕。再如,鼓励运用“互联网+督查”,让数据“多跑腿”、干部群众“少跑路”等。

扎实推进“三服务”活动

“持续减负40条”提出“三服务”活动不能重数量、轻质量,不能重办结率、轻实效性,强调要做一件、成一件,实打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真正让群众收获满满、让基层活力迸发。

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加强办公系统对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事项“一张单”、集成“一件事”、办理“一张网”。

规范基层属地管理

按照县级出单、市级审批的程序,建立职责事务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的三项准入制度,建立三张事务清单,为基层放权赋能,让基层不再做“背锅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