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看这个城市里风吹过后的形状
2020-01-03 14:45:21杭州网

3 2019年3月1日 22版

徐骏

黄龙洞寻踪(上)

在新世纪到来之前(1999年11月26日),媒体报道过这么一个消息:以日本兴国寺住持山川宗玄为团长、由僧人和艺人组成的“法灯国师(即心地觉心)700周年尺八寻根团”一行四十八人,身着天盖、挂络和袈裟,吹奏着尺八,排着队向着杭州黄龙洞护国仁王禅寺的遗址缓缓走去,他们以这种方式来此寻根和致敬。

就是说,尺八是从黄龙洞传出去漂洋过海的,但在这个城市生活的我们,对这段历史大多一无所知,《黄龙洞寻踪》为我们填补了这一片空白。当然不止于此,在徐骏的娓娓道来中,我们知道处于这个城市中心位置的黄龙洞的前世今生,而这种深入,使得这个景点活色生香起来:如同画龙点睛一样,风景的底蕴使得风景更加具有吸引力。这是风景的厚度。

也是我们凝视我们所热爱的城市的一种方式。

4 2019年4月12日 18版

末末

风雨飘摇中的马岭山房

2018年时有一则不起眼的消息,《杭州马岭山房老别墅 被官司缠绕十余年终于尘埃落定》,再翻看前几年的新闻,发现有不少关于这座“马岭山房”的新闻,如《见证爱情的“马岭山房”终归于平静》《西湖边的马岭山房要卖一个亿》……

官司缠身、见证爱情、价值连城……这些夺人眼球的词都汇聚在一座老房子身上,它背后究竟隐藏着一个怎么样的故事呢?而这座老房子今时今日又现状如何?藏身何处?在探访中,与附近林风眠故居形成巨大反差的是,这组名人故居建筑物已完全破败不堪,按碑上所记载的“三幢西式建筑”,眼前却只剩下第一座建筑,后面两座已经坍塌得看不出本来的模样,走近细看,依稀能看出几处已腐烂的木框架。

它,正是数度出现在新闻中的马岭山房。

5 2019年5月24日 18版

任轩

和睦港

历史的积淀,岁月的变迁,以及行政区域的现状,三者叠合而散发出的独特气息,或正是我觉得此地神奇的缘故。倘若非要找一个定义来形容它,称之为“港”挺适合。

它小得像广袤的运河水系边的一条巷子,却有着幽深的历史渊源。它虽小,却如花一样在运河边荡漾着奋斗之美。它虽未曾有地理之港口的模样,却是数万人梦想的启航地和温馨的港湾。它虽非大船停泊之地,却停泊过一艘工业巨轮。尽管它地域狭小,却是运河南端的西走廊,一个神奇而富有想象力的港湾!

这是对运河文化的细节凝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郁葱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线上下单 实体安装 杭州燃气19网上服务
江海时代花园车位租金“任性”涨价?原来是
杭州加装电梯新年第一“装” 让55位住户
错误跨年方式 连续拨打110  谎报警情
杭州天然气推出“改、换、装”集成式服务
好奇!杭州毛贼一叠钞票 只偷5张
杭州钱塘江边千万豪宅昨日被强制腾退 只因
iPhoneX当钱花!男子盗20部手机
胃里放歌?7岁男孩误吞AirPod医生建
322名干警及亲友的维权:法院团购房烂尾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