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 杭州拱墅扛起大城北崛起“大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09:14   

浙江日报讯 地处京杭大运河南端、杭城北部门户的拱墅,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创新求变。

沿河而生的线形工业文明,演进为立体的楼宇经济,产城融合的步伐日益加快。伴随着大运河的文明演变,拱墅携“运河商圈”而愈发繁荣,智慧网谷小镇、运河财富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等产业平台吸引更多新兴产业与创新人才在此集聚。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31日,拱墅区召开区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透露:2019年,拱墅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0亿元,区域营商环境走在全省前列,十大文化项目接连亮相,全面开启大城北规划建设新局面。

如今,拱墅正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这三大重大战略机遇叠加的黄金期,又逢“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更上一层楼?

2020年,拱墅将干好“六五四”,全力推动更高水平建设、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效能治理、更快速度崛起,争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排头兵。

十大产业平台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大运河西侧,萍水东街万达广场旁,一幢3层白色小楼特别醒目,很快,这里将成为拱墅区汽车互联网小镇的“心脏”——万科汽车互联网产业园。

作为拱墅区重点打造的“十大产业平台”之一,汽车互联网小镇在传统汽车产业的基础上,做强做大汽车互联网出行产业、汽车电商和汽车后市场,如今又向汽车智能研发产业进军。

产业立区,汽车互联网小镇仅是一个缩影。拱墅坚持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双轮驱动,以加快十大产业平台建设为主抓手,全力培育区域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

2019年,拱墅区十大产业平台找准方向迈向大发展。智慧网谷小镇转入开发建设阶段,360产业园、招商蛇口华东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开工,小镇客厅已开门迎客。

还有工业设计小镇泰普森产业用房、工万项目有序推进;运河财富小镇全省首家凯宾斯基酒店、胜利河旅游综合体先后建成投用;上塘电商小镇运河(国际)跨境电子商务园获评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北城·智汇园顺丰杭州国际生鲜电商供应链基地开工。

在十大产业平台推动下,拱墅新旧动能转换,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吴佳妮 王佶敏  编辑:张翟
返回
实施好20个省市长三角一体化项目、131个大城北规划建设项目建设,重点谋划一批大项目、大载体、大平台,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核心示范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拱墅坚持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双轮驱动,以加快十大产业平台建设为主抓手,全力培育区域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伴随着大运河的文明演变,拱墅携“运河商圈”而愈发繁荣,智慧网谷小镇、运河财富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等产业平台吸引更多新兴产业与创新人才在此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