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环保管家”贴心为企服务 “管家”上门 环保无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08:56   

浙江日报讯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党工委委员章明带着3名身穿蓝马甲的“环保管家”,早早来到临安鹏宇电子有限公司“出诊”。“我们是来给企业‘复查’的。春节前把街道企业走一遍,看看环保问题有没有解决。”“蓝马甲”严敏说。

对于“蓝马甲”,临安区的企业早已不陌生,甚至还是“刚需”。当地共有工业企业4800余家,过去一年,有400余家企业因为各种环境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有相当比例的企业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强专业化、针对性的服务指导,帮助他们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副局长练红良告诉记者。然而,目前生态环境部门任务重、人员少,乡镇一级又缺少专业人员,难以满足上千家企业的环保需求。如何破难攻坚?从2019年4月开始,临安区探索推行“天目蓝”环保管家服务。

“天目蓝”环保管家采用市场化运作,政府买单,企业受益。16个镇街及青山湖科技城根据各自范围内的产业结构及污染源特征,聘请了各具特长的“环保管家”——102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生态环境服务工作。虽是市场化运作,但生态环境分局专门成立第三方服务管理办公室、制订工作细则,对“环保管家”的资质、技术人员、检查规范等13项内容作出要求,确保服务贴心到位。

当天,临安鹏宇电子有限公司就接受了一次专业“复诊”。沿路走到刚刚装修好的危废暂存库,企业环安科主管陈钱儿告诉记者,建设这个暂存库来自于去年9月“环保管家”按照环评细则一项项梳理对照后提出的建议。“当时我们危废仓库的‘三防’措施(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做得不到位,这些以前从未注意的细节,‘环保管家’给挖出来了,还开了‘处方’,建议我们对危废暂存库进行危险废物地面防腐防渗处理。”

“处方”的建议完成时间是2019年12月。这次来访,3位“管家”再次来到危废暂存库,查看是否处理到位。“多亏了他们,如果没整改完成被处罚,罚单至少20万元。”临安鹏宇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环保管家”很服气。

据统计,上岗8个月以来,百余名“环保管家”已现场把脉企业、工地、餐饮等8956个点位,排摸并解决环保问题2399个,实现工业企业集聚乡镇全覆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江萍 陈惠汾  编辑:张翟
返回
虽是市场化运作,但生态环境分局专门成立第三方服务管理办公室、制订工作细则,对“环保管家”的资质、技术人员、检查规范等13项内容作出要求,确保服务贴心到位。浙江日报讯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党工委委员章明带着3名身穿蓝马甲的“环保管家”,早早来到临安鹏宇电子有限公司“出诊”。从2019年4月开始,临安区探索推行“天目蓝”环保管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