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苏堤六桥之谜——“东浦”疑云
2017-10-30 09:57:56杭州网

十年前,杭州出版社出版过一本名叫《西湖之谜》的书,在《谁为苏堤六桥取芳名》一文中,作者陈相强对“六桥之名是何人所取”这个问题做了一番探究。想不到十年后,笔者亦有幸对其中一座桥的桥名问题进行了一番考证。

苏堤东浦桥(高丹 摄)
东浦桥(高丹 摄)
 

三十年的疑惑

2016年12月初,笔者收到一封自市信访局转来的信件。信是一位叫林姓老先生写给市领导的,题为《苏堤“六桥”释疑》。在信中,林老先生对现存的西湖六桥桥名之一“东浦”提出了怀疑。他认为:苏堤上的“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六座拱桥,除第五座“东浦”外,其余均为“动名”结构,具有诗歌韵味,而对于苏东坡这样的大文豪来说,取名时不太可能出现这个问题,因此,“东浦”应是“束浦”才对。至于原因,林老先生猜测:不知是历史上什么时候出了差错,很可能是重修拱桥时,在“束”字上多加了一横,才成了“東”(即“东”字的繁体)字。

因工作需要,笔者负责了这封来信的答复工作,并通过电话联系了林老先生,了解初步情况,又约老先生进行了面谈。

原来,林老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曾在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工作,今年已八十高龄。从年轻时起,他就对杭州本地的历史文化比较感兴趣。早在三十年前,他已发现“东浦”这个桥名似乎和其他五桥不是很“搭调”,但因为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也就搁下了这桩心事。到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开得如火如荼,有关杭州的各种书刊也是一本又一本。老先生偶然在一本叫做《G20杭州峰会特辑(2016.09)》的刊物中,看到一篇名为《我带友人游西湖》的文章。文章里谈到“苏堤春晓”“六桥烟柳”,罗列桥名时采用了“东浦”的说法。这下勾起了老先生心中埋藏已久的疑惑——到底是“东浦”还是“束浦”?

这本特辑是浙江省文化交流杂志社编的,老先生的认真劲儿一上来,立马就给杂志社去了电话,提出了自己多年的疑问。过了几天,杂志社给老先生寄去一个书面答复,列出了在五本古籍中所查到的关于“东浦”桥名的记载,并得出结论——历史上苏堤从未有过“束浦桥”。这下老先生睡不着了,在辗转失眠了数个夜晚之后,他决定按照杂志社列的书单,一本一本地去核实原文。

1  2  3  4  5  6  7  


来源:方志杭州(ID:fangzhihangzhou)    作者:高丹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