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后杭州将实现“城市数据大脑”交通治理全覆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13:06   

如今“城市数据大脑”已经应用在生活中的不少方面,比如在交通治堵方面,“城市数据大脑”已开始为交通管理部门在决策时提供不少依据和便利。

今后杭州的“城市数据大脑”会变成什么样?今天(5月15日),杭州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公安交警局等相关部门介绍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最新工作进展及发展规划情况。

什么是“城市数据大脑”?“城市数据大脑”是一个按照城市学“城市生命体”理论和“互联网+现代治理”思维,通过将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包括政务数据、企业数据、社会数据、互联网数据等等)汇聚起来,创新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城市治理领域进行融合计算,打造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实现城市运行的生命体征感知、公共资源配置、宏观决策指挥、事件预测预警、“城市病”治理等功能。

通过这个“大脑”,实时对城市“体检”,感知城市生命体征参数,实现事件的预测预警;优化城市公共资源配置,将有限的优质资源配置到最为合适的位置,解决入学难、就医难、养老难等问题;为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大数据参考,为市民的生活提供精准化服务;治理“城市病”,缓解交通拥堵、环境污染,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等。

2017年10月,在2017云栖大会上,杭州城市数据大脑1.0版正式发布,同时发布试点成果;2017年11月,城市数据大脑被列为国家首批四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今年,杭州进一步明确顶层规划,城市数据大脑进入深化实施阶段,逐步扩展应用领域。

记者了解到,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建设的战略目标是将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一)以数据资源优化城市公共资源

城市数据大脑就是要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方案。

例如通过大数据,勾画城市公共资源需求图,并与现有资源配置情况、待配置资源进行分析比对,得出资源高效利用的城市治理方案。对老龄人口比重大的地区,社区养老等设施予以倾斜,年轻人集聚地区,优先配置购物中心、休闲娱乐设施等,使公共服务供给更精准。

(二)利用数据推动城市治理模式提升

城市范围内数据归集、共享,将为政府治理提供实时化的参考依据,提升政府管理能力,解决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实现城市治理智能化、集约化、人性化。依托城市数据大脑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例如在西湖景区,可以通过数据画像,对游客的特征进行分析(年龄结构、地域分布等)为游客提供精准化服务,同时,通过大数据挖掘,从景区环境、游客监测、旅游市场、旅游舆情四个方向构建西湖景区游客数据画像,为管理部门优化景区和提升体验提供数据支持,提高游客的获得感、满意度。

(三)通过数据开放推动产业发展

数据作为城市重要的战略资源,已经成为一座巨大的金矿,其价值在于开发利用。

杭州是发展信息经济的代表城市之一,近年来积极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汇集了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但由于缺乏数据开放的牵头部门,企业获取数据特别是政府数据异常艰难。

城市数据大脑的建设,让不同权属、不同类型的数据有了融合、共享的可能。城市数据大脑最终将向社会开放城市级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提供数据资源服务输出。数据的开放,将带动一大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其周边产业的发展。还将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例如数据+工业,建设工业大脑等。

城市数据大脑建设作为一项巨大的工程,资金投入巨大,影响深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提供了杭州模式,其成功经验将为全国乃至全球城市建设所用。基于前期建设成果,杭州市委市政府在关键实施节奏上作出如下研判和部署:

2018年在交通系统V1.0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扩展试点范围,进一步优化算法。完善城市数据大脑数据平台,建设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V2.0,扩展覆盖范围。

2019-2021年,在主城区全面推进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建设,建设平安系统,推进智慧亚运和城管、医疗、旅游、环保等领域系统建设。

2022年,实现“城市数据大脑”交通治理的全域覆盖,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业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开展跨行业、跨领域数据资源开发,唤醒更多“沉睡”数据,并服务于人们的生产、生活,让数据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基本完成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主要场景建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编辑:张玲
返回
2022年,实现“城市数据大脑”交通治理的全域覆盖,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业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