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从武林浴室“末代掌柜” 到科尔沁草原“旅游推广大使”
2018-05-15 10:41:00杭州网

章培堃在家中

混堂师傅,讲的是老底子在澡堂里干活的人。

这是个听起来就比较辛苦,也不怎么体面的工作,以前的人一般是不要做的。

1951年9月出生在杭州的章培堃,可能是出生在夏天的缘故,从小喜热怕冷,当年听说澡堂有份工可以做,就喜滋滋地去了。

他有时开玩笑会说,自己是武林浴室的“末代皇帝”。

改革开放,让他下了岗,也让他创了业,老了还让他“玩”起了招商。

1984年

1984年,章培堃,33岁,孩子4岁。

曾是优秀的淳安县知青代表,学过一点医,当过一阵子赤脚医生,回杭后又在航运公司学了开船,差不多当了5年船老大的他,原本有机会去航运公司外地分公司当个小领导。

因为不想离孩子太远,他向组织上询问是否有其他在杭岗位,就这样去了南林饭店当服务员。

当时的南林饭店,隶属于杭州市饮食服务公司,算是国企。

南林饭店,开在万寿亭菜场西面靠近体育场路边上的武林桥下32号,虽叫饭店,但其实一半是旅馆一半是浴室,浴室就叫武林浴室。

别人听听服务员就觉得又苦又脏,章培堃却是挺高兴——暖和呀。

而且,那个时候,大家冬天在家里都是吃不消洗澡的,浴室生意不要太好,浴室一共100多个淋浴位,女客排队两小时才能轮上洗澡那是常事。

浴室附近的杭州市中医院、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多家单位都替员工在浴室团购了浴票。

毕竟,整个杭州当时就三家老字号浴室,另外两家分别是在解放路上的明湖池,和在平海路西湖电影院这里的平海池,现在这三家浴室都已经不在了。

1997年

生意好,大家的收入自然也不错。

1997年,当上浴室部经理的他,月收入有两三千元,一般员工也能月入一千多元,而他在纺织厂工作的妻子月收入才五六百元。

这是外人所不知道的,也是他自己入行前没有想到的。

那个时候,浴室里按摩师傅都是去江苏丹阳招来的,丹阳按摩师傅手艺是出了名的。女浴室里安排的是女师傅,都是年长的,没有年轻小姑娘。

在浴室上班,他觉得最有意思的是,三教九流的人都能遇上,大家聊聊天,然后就变成了朋友。

在浴室,他交了不少朋友,也见了不少“大腕”,开着桑塔纳,拿着大哥大来洗澡的人也不少,当时的杭州商业巨头——浴室附近的杭州大厦老总也是武林浴室的常客。

但他印象最深的还是杭州市政府的一位领导。

那个时候,杭州市政府还在环城北路上,与浴室之间也就隔了一条体育场路。

市领导们,原本章培堃也是天天在见的——电视新闻上,也算是各个都有点脸熟。

有一天,章培堃发现,浴室门口队伍里有个人长得好像电视里经常出现的某位领导——他总是周末的时候来洗澡,而且总是一个人从市政府的方向步行前来,每次都会买一张包厢票。

连市领导也来自己的浴室洗澡,章培堃不敢张扬,但内心里还是蛮骄傲的。

1999年

天气渐冷,年轻的爸爸妈妈最犯愁的就是给婴儿洗澡了。11月1日杭州会有一家专门给满月以上婴儿洗澡和保健咨询的澡堂,它设在装修一新的武林浴室(普通浴室)里……

这是1999年10月28日《都市快报》对武林浴室的报道。应该也是杭州有记载的最早出现的婴儿洗浴业了。

这也是章培堃做浴室经理时,与客人聊天聊出来的。

抱着婴儿来排队洗澡的女客人跟他说,小宝宝在家洗澡很不方便,带进大众浴室里洗也不太好,很为难,要是能有个专门给小宝宝洗澡的地方就好了。给婴儿洗澡到按摩,一次收费15元。

这项服务一推出,就火了,每周六下午,浴室门口就多了一个队伍——怀抱婴儿来洗澡的队伍,杭城的电视台、报纸纷纷报道。

2000年

昨日上午,杭州武林门一带的居民欣喜地发现,武林浴室的大锅炉没有像以往那样冒出浓烟。原来,浴室用上了集中供热水网,成为杭城第一家用上“自来”热水的浴室。该浴室经理高兴地说,原先那个占地近100平方米的大锅炉可以腾出来了,每天也不用再请5个师傅烧锅炉了。

——2000年9月28日《都市快报》

婴儿洗浴的生意蒸蒸日上,但普通洗浴的生意,2000年的时候,却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浴室每年9月到次年5月营业,往年月营业额有二三十万元,但章培堃记得这一年浴室的总共营业额才100多万元。

2001年

21世纪的第一个年头即将过去。对杭州市近20万下岗、失业人员来讲,这一年让人百感交集。一面是企业改制力度不断加大,下岗再就业服务中心逐步取消,失业人员逐渐增加;一面是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竭尽全力提供岗位,提供技术,帮助他们重新就业。

到2001年底,杭州市共有下岗职工近万人,登记失业人员18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48%。

——2001年12月17日《都市快报》

2001年,武林浴室也迎来改制,浴室的二三十名员工陆续下岗。

作为浴室经理,章培堃是最后一个下岗的,一直坚持到了次年5月浴室营业结束,完成移交工作。

所以,他才有了浴室“末代皇帝”的戏称。

虽然浴室转制后由一位台州老板承包了去经营,但这个时候,浴室门口已经不大有人排队了,大部分杭州人家里已经装上了热水器和浴霸,即使冬天也可以在家洗澡了。浴室辉煌不再。

2002年

这一年,章培堃错过了一套房子。

在武林浴室结识的一个朋友,与他原本是同住在庆春路附近一个小区的邻居。

2002年,这位朋友在钱江新城买了一套新房,对他说,原来住的这套60多方的房子不准备要了,28万元,问章培堃要不要,连房子里的电视机、电冰箱和空调全都送他。

章培堃没要。

当时,他亲戚朋友这里凑一凑也是能拿出28万元,但是他想自己已经有一套60多方的房子在住了,就没必要再买一套了。

朋友的房子后来在2003年的下半年售出,卖了68万元。

1  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口述 章培堃 记录 记者 郭婧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美丽中国长江行】“五美”仙桥村:打造美
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启动 全国网媒
“国民银行”变身“国学馆”滨江开馆
【美丽中国长江行】从黄浦江到长江 青草沙
浙江小作坊卫生有了新的地方标准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