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快一慢成全了杭州人的惬意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08:02   

有一种速度叫3秒过地铁

有一种享受是在西湖边喝着茶就把事情办了


在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介绍杭州时,用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描述:历史文化之城和创新活力之城。一静一动,可快可慢。

在很多人眼里,这样的两面性也正是杭州最迷人的地方。到杭州两个月来,80后湖南女孩丽思一直处于创业的亢奋中,像打鸡血一样加班,每天挤两趟地铁。但她知道,离公司30多分钟车程,有个叫西湖的地方,能够让她安下心来。

除了西湖,杭州的运行效率也为所有人节约了大量的生活成本,寻找到闪转腾挪的空间,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移动互联网。

一年前,从广州搬到杭州的烨子多了一个生活技能,灵活使用芝麻信用,不久前她刚租了一台戴森吸尘器,打扫完卫生后又还了回去。她也逐渐喜欢上手机采购食材,周末为自己做一顿解压晚餐。

而去年底丽思彻底放弃带零钱出门。因为那时,杭州成为全球首个公交地铁移动支付全覆盖城市。相比伦敦和上海,地铁对于杭州而言至今仍是个新鲜事物,但不妨碍这座“移动支付之城”用自己的方式在人类地铁史上留下一笔。

两个明媚的姑娘,一个从北向南,一个从南向北,因为创业会聚到杭州,恰好爱上了这座城市不同的两面。一面是“咻”一下就能坐地铁的争分夺秒,一面是人在家中坐,快递天上来的淡定从容。

这一快一慢,一静一动,像是杭州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找到的另一种“淡妆浓抹总相宜”。

有一种快叫杭州速度

丽思所在的“第一好车”专注于给二手豪车提供一条龙式的寄卖服务,总部位于杭州,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都有店。来杭州前,她的朋友,第一好车CEO王晟就跟她“安利”在杭州办事如何方便。

两年前,王晟在国内某一线城市注册过一家公司,前后跑了三次工商所,花了整整一周时间,“光为了补齐资料就跑了两次。”去年他在杭州注册公司,先在网上填写了相关资料,系统很快给予了回复,“如果出现问题,会有办事人员电话来沟通。”网申通过后,王晟准备好材料,到线下一次性搞定。

去年9月份,杭州在全省率先推出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网上办事系统,85%的新设企业能够按“一件事”标准实现100%网上办理。

王晟也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就在企业完成注册的当天,他就接到银行打来的电话,邀请他第二天去开基本户,放在以前他需要先预约,得等上一阵子才能安排开户。

来杭州后,丽思第一次遇到急事也是在线上解决的。有一天晚上,她下班回家发现有线电视欠费了,后来在同事的提醒下,在支付宝的“生活缴费”一栏补缴了电视费,当即恢复正常。

也是在那一次,丽思发现支付宝就像是一个生活办事的百宝箱,所有便民服务几乎一应俱全。目前,支付宝在杭州开通了70多类便民服务,从水电煤缴费到停车违章处理再到公积金提取、报税,都能通过移动端办理。


相关报道:

省直住房公积金业务线上办理 40天节省10万张A4纸 

手机屏幕成杭州人的“移动办事窗口” 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 

在杭州 出门“无现金” 办事“不用跑” 

过去一年哪项“最多跑一次”用得最多? 

电子身份证 成为杭州市民最期待实现的服务 

人脸识别到底安不安全? 一支神秘多国部队破解世界难题 

一快一慢成全了杭州人的惬意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