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到底安不安全? 一支神秘多国部队破解世界难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08:01   

蚂蚁金服旗下的ZOLOZ团队由十几个国家的程序员组成。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我们和大家一样,最关心两件事,一个是办事方不方便,一个是信息和资金安不安全。

对着手机眨眨眼,登录账户、查询或提取公积金、养老金甚至办理贷款……原本跑各种服务大厅、柜台都不一定能顺利解决的事情,喝茶的间隙甚至躺在家里,这些事就能完成。

方便,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迈向“一次都不用跑”的初衷,那安全问题如何保证?

想起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我的一个亲戚,人生第一次使用支付宝。

儿子准备买房,一家人东拼西凑,她想到了自己的公积金。

进入支付宝上的“城市服务”,找到“公积金”业务,点开“账户查询”。

眨眨眼、刷个脸,她核对自己的账户余额、每月缴存数额后,顺便又查了查可贷余额,用“月供计算器”帮儿子算了算每月还款金额。

在我的印象里,她是个非常谨慎的人,她经常给儿子发电信诈骗新闻,打电话让儿子在手机上不要乱点链接。

奇怪的是,查询全程她没有问我,在手机上查公积金安全吗?

兴许是忘记了,兴许是在杭州生活久了,耳濡目染,类似的服务已经融入她的生活了。

这件事倒提醒了我,替大家问一问,我们在支付宝上办理涉及金钱的业务,到底有多安全?人脸识别,能不能做到百试不爽?

人脸识别到底安不安全? 神秘多国部队 破解“你是你”世界难题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陈继东就会召集分布在北京、杭州和美国堪萨斯三地工作的团队成员聚在一起“脑暴”,然后又各奔东西,投入各自工作。

通过刷脸的方式证明“你是你”,到底安不安全?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也是陈继东团队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问题。

陈继东是ZOLOZ中国的总经理。ZOLOZ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它是蚂蚁金服旗下全球可信身份平台,被称为中国科技公司里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团队。

1秒凝视的背后,就是这支来自十几个国家的程序员组成的神秘多国部队,用全球领先的生物识别方法——人脸识别实现的。它的准确率达到了99.6%,结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能达到99.99%。

违停缴费、打印公积金证明等我们所有能在支付宝上办理的事项,安全都由这个团队“守护”。

ZOLOZ目前有120多位员工,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其中,就有曾经登上生物领域最权威科学杂志的前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教授Reza Derakhshani,他目前也是眼纹识别这项前沿生物识别领域最权威的专家之一。

刚开始的时候,陈继东和团队尝试过各种生物识别的可能方案,比如人脸、指纹、声纹、掌纹、笔迹等。后来发现,人脸识别是最合适的。因为人脸最权威,安全等级也高,而且不需要像指纹一样还要额外增加识别的设备。

“研发人脸识别的过程中,困难还是蛮多的,比如不同品牌手机的前置摄像头清晰度不同;场景不同、光线不同,拍出来的效果也不同;戴了美瞳、边框眼镜,或化了浓妆还能不能识别;如果是双胞胎甚至多胞胎还能不能准确识别…… ”

2016年11月,全球领先的专利多级活体防攻击算法上线,实现了人脸识别金融级的安全性。2017年,《MIT科技评论》发布了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上榜。

陈继东说,在识别人脸过程中,机器识别的并不是原始图片,而是拍摄人脸后转换成的数学模型,这串数字只在识别过程中生成。也就是说,只有当你本人看着镜头时它才会生成,当你不看镜头,它就会消失了。“目前刷脸技术可以抵御打印照片、数字照片、软件模拟的3D脸等伪造攻击。”这也意味着,你的脸几乎不可能被盗刷。


相关报道:

从“最多跑一次” 到“一次都不用跑” 杭州奔向移动办事之城! 

省直住房公积金业务线上办理 40天节省10万张A4纸 

手机屏幕成杭州人的“移动办事窗口” 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 

在杭州 出门“无现金” 办事“不用跑” 

过去一年哪项“最多跑一次”用得最多? 

电子身份证 成为杭州市民最期待实现的服务 

人脸识别到底安不安全? 一支神秘多国部队破解世界难题 

一快一慢成全了杭州人的惬意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