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美杭州”收到不少历史斑驳的影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13:05   

如果你身边也有,快来跟我们分享吧

80年代的西湖、44年前的中河,这些照片你见过吗?

西湖、钱塘江、西溪湿地……“水美杭州”摄影·抖音征集大赛自4月26日启动以来,我们官方微信“人在大杭州”和邮箱里收到源源不断的投稿,网友、读者们纷纷给我们发来美照,讲述自己与美丽河道的故事;抖音上“水美杭州”的挑战赛也是一片火热,参加人数持续上涨。

今天,我们要跟大家分享一些特别的照片,一些年代久远的河道老照片,一些用70年代胶卷相机拍摄的富有年代感的照片,一起“寻找古河道,找回逝去的记忆”。

大赛还在继续征集中,时间截至6月30日,我们等你一起瓜分7万元大奖!

80年代的西湖老照片你见过吗?

73岁的老杭州人单家才是个摄影爱好者,业余拍照50多年了。昨天,单老给我们发来了两张西湖引水工程的黑白照片。

一张拍摄于1980年,照片中是一湾渠水,宽约3米,两侧有石头驳坎,两岸零散地种着几棵树。单老说,照片是他去九曜山爬山路过太子湾公园时拍摄的,“这个水不像虎跑泉水那样缓缓流淌,水流蛮急的,我当时是出于好奇才拍下的。”

回去后,单老特意查了资料,才知道这条渠水是当时钱塘江水引入西湖的明渠。“当时还没有太子湾公园,渠水周边都是荒山,裸露的泥土流入渠中渠水不太干净。”

1986年,西湖引水工程完工并通水,得知消息的单老又专程跑了一趟,这便是他发来的第二张照片。照片摄于1987年,也是同一个地方,不过昔日的明渠已经被拓宽了,还改造成了暗渠。

虽是黑白照片,但依稀可见花港观鱼小南湖出水口处水流湍急,还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杨柳依依的西湖边拍照留影。单老说,当时这个地方也算是个小景点,常有谈恋爱的小年轻来约会,“喏,你看,照片最近处就有一位姑娘坐在西湖边的石头上,右边那个小伙子正拿着相机给她拍照呢!”

单老说,做成暗渠后水质明显改善不少,但因为湖边基本都还是裸露的泥土没有种上草坪,所以水质跟现在还是不好比的,“现在西湖的水质多少好啊,肉眼望下去两三米都是清澈见底的,‘五水共治’成效非常好。”

“五水共治”成效还体现在中河的治理上。44年前的1974年,单老在中河中段(现在联桥的位置)拍下了一张照片:中河沿岸的房屋破旧,垃圾等漂浮物几乎遍布河面,“河水飘着一股难闻的气味。”今年春天,单老又去同一个地方拍了一张,曾经的“脏乱差”河道,如今已是两岸绿树成荫、高档居住区和大厦林立,清澈的河水舒缓流淌。

“新老照片一对比,感觉现在的生活就特别美。水是杭州的灵魂,我们都应该好好爱护它。”单老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