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民国也有记者节,是我们杭州新闻届倡议发起的
2019-11-08 14:09:48杭州网

在民族生死存亡关头,他们挥毫当枪;在国家砥砺前行路上,他们激浊扬清。

他们是事实的追寻者,一直在路上,孜孜不倦发掘事件的真相。他们是时代的瞭望者,永远立潮头,披风戴雨推动社会的进步。

他们,就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记者。

他们,不仅要记录时代的故事,更要传播好正能量的声音。他们,不仅是人民的眼睛,更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喉舌。

从2000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11月8日为记者节,今年已是第二十个记者节。

出发远了,总要回过头看路。这个记者节,让我们看看记者节的前世今生,回归初心,以此向前辈记者致敬,向担负社会良心的人们致敬。

新闻界的“莫须有”

民国记者节的诞生与报人刘煜生有关。1924年,他在镇江创办了《江声日报》,兼任主笔和经理。因敢于针砭时弊,揭露官场丑恶的办报风格深受民众的欢迎。特别是“铁犁”副刊,“是大众的呼声,是不平的呐喊”,以其犀利的文风赢得读者的喜爱。

▲《江声日报》主编刘煜生(图自江苏省档案馆)

1929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国民党江苏省政府从南京迁至镇江,《江声日报》成为江苏省会城市最有影响力的报纸。刘煜生因为揭露江苏省主席顾祝同的亲信、省民政厅长赵启绿吸食鸦片而得罪了顾祝同。

1932年l月至5月间,《江声日报》“铁犁”副刊连续发表了《当》《边声》《端午节》《下事须知》《我们的希望》和《时代不是时代》等6篇描写贫民及劳工生活的文艺作品,在社会和民众中产生了很大反响。顾祝同却借机罗织罪名,于同年7月26日下令查封了《江声日报》,逮捕了刘煜生,交由江苏省戒严司令部关押。

刘煜生被捕后,南京新闻记者公会派人到镇江向江苏省当局抗议并要求保释,但遭到拒绝。

刘煜生在被关押期间,直接给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于右任写信,反映自己的冤情,要求派人前来调查。监察院介入刘煜生一案,经过调查核实,认为逮捕刘煜生的理由不充分,在于右任的直接过问下,数名监察委员就顾祝同非法拘禁一案如实上报,要求弹劾顾祝同。

但这一切都没能挡住暴行的发生———1933年1月21日,顾祝同下令枪决刘煜生。

民怨沸腾声讨顾祝同

上海《申报》报道枪决刘煜生的新闻(图自江苏省档案馆)

刘煜生遇害,舆论哗然。上海《申报》在刘煜生被害次日,将这一消息见诸报端:“(江苏)省会戒严司令部21日晨枪决江声报经理刘煜生,其罪状为宣传共产。”上海社会各界纷纷谴责顾祝同的暴行。

据《申报》2月2日报道,2月1日下午3时,中国保障人权大同盟召开执行委员会召开会议,宋庆龄、蔡元培、林语堂、伊罗生、陈彬龢、邹韬奋等10人参加,发表中英文宣言,昭告全国,强烈谴责顾祝同残杀报人。

上海的行动立即在全国引起反响,各地新闻界纷纷发起声讨顾祝同的浪潮。南京新闻记者协会于2月5日发表宣言,北平新闻界于2月17日举行刘煜生追悼大会,天津、武汉、广州、青岛、杭州、郑州、芜湖、南昌、蚌埠、长沙、香港、太原等地新闻界纷纷举行集会、发表宣言、通电全国,强烈要求严惩顾祝同,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新闻记者的人身安全。全国律师公会通过决议,请求司法部指定审判机关,对顾祝同提起诉讼,以维法纪。国民党元老李烈钧也致电中央党部,要求严惩顾祝同,为刘煜生申雪。

面对汹涌的舆论,行政院宣布改组江苏省政府,陈果夫为省政府主席,而顾祝同并未受到严惩,只是转任他职。

民国记者节的诞生

1937年2月1日,位于杭州众安桥的东南日报社新大楼落成。

图自浙江省档案馆

刘煜生遇害事件引发的舆论热潮,催生了记者节的提出。首先提议将9月1日定为记者节的是杭州新闻记者公会。1934年8月23日,杭州新闻记者公会向全国新闻界发出通电:

发展新闻事业及保障新闻记者议案,虽经‘国民会议’通过,并交国民政府办理在案,但亦无形搁置,追二十二年九月一日,行政院准‘中央’执委会特令内政、军政两部,通令各省市政府、各军事机关,对于从事新闻事业人员应切实保护等,杭记者公会以政府明令切实保障记者安全,此为嚆矢,为拥护‘中央’政令实施起见,故特决定‘九一’为记者节,以资纪念,请一致主张。”

这一倡议很快得到全国各地新闻界的热烈响应,就在这年的9月1日,各地新闻界举行了隆重庆祝的活动。《中央日报》1934年9月2日报道:

杭记者热烈庆祝九一记者节,各报均刊社论。晚在中行别墅设筵,举行庆祝联欢大会。2日各报除《东南日报》《浙江新闻》二报外,都准备休刊一日。”

1935年,“九一”记者节得到全国新闻界的承认。《中央日报》1935年9月2日报道:“各地新闻界庆祝九一记者节。”报道称,杭州记者公会于9月1日举行庆祝记者节活动,并举行全国报纸展览会及阅报运动宣传周开幕式,展出全国各地报纸5000余种,其中有我国报纸资格最老的《申报》第一期和香港《华字日报》,均在清朝同治初年创刊。报道还称,北平记者公会也在当日下午5时举行庆祝会,通过决议:(一)致电“中央”,请饬全国各属恪遵“中央”命令,对新闻事业及记者安全,认真保护,并重新修正出版法。(二)通电全国新闻界请一致主张。(三)募款赈济鄂鲁各省灾民。开封、长沙新闻界也电请“中央国府”修正出版法。重庆、成都举行游艺募捐会,赈济水灾。青岛、太原、绥远、西安各报放假一天庆贺。《大公报》也于9月2日发表“记者节”短评。

全国新闻界以后每年的9月1日都举行活动庆祝记者节。

庆祝记者节

“九一”记者节在民间推行10年之后,“国民政府”于1944年3月25日正式予以承认。《中央日报》1944年3月26日报道:“行政院核定公布,9月1日记者节,虽已奉行有年,但未经政府公布,顷悉:业经社会部会同内政部呈奉行政院核定,并已转饬各省市政府及各地新闻记者公会知照。”

《新华日报》1944年9月1日在第二版刊发了社论《祝记者节》,指出:“中国的新闻界同仁,是世界民主的新闻战线中的一部分。地域尽管不同,任务却是共同的。每个记者都应该是反法西斯的战士…

当时,不仅在国统区过记者节,延安及各抗日根据地也在9月1日举行活动。《新华日报·太岳版》于1944日出版“九一记者节专页”,刊发了《深入群众加强采访工作》《读报的好处》《七个月来本报通讯工作》和《读者的意见和希望》等文章。1946年9月1日,毛泽东为记者节题词“中华民族解放万岁”,朱德题词为“拿着笔杆配合枪杆”。《解放日报》于当日在第一版发表社论《改进我们的通讯社和报纸》,指出:“九一记者节,对于解放区的新闻工作者,应该是个检讨总结工作、提高自身修养、改进新闻业务的日子。”解放区一大批模范通讯工作者、优秀新闻通讯受到表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各种职业的劳动者统一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九一”记者节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

本文主要内容转自人民政协报,作者为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委宣传部文史研究员:郑学富

▼延伸阅读▼

1954年: 西湖是描写不尽的

1953年:要切忌空洞无物

1952年: 炉子里的火烧得通红

百年无废纸,一周七个“新”

一个新的起点:五月的鲜花六月盛开

雷峰塔下的湖畔飞絮

谢麻子巷里的夜来香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郑学富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暮色微光哈素...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四大名著怀孕 宝宝竟是香烟 管不住老公吸
锁定目标逃犯!2020年1月31日前投案
“城市大脑”真的便捷?杭州“公述民评”首
杭州清泰街居民家中发生燃气事故 燃气公司
科技人才周满八周年 桐庐招揽人才志在“引
三堡二线大修! 广大船员合理安排船期
杭州父子俩酒后吵架,盛怒之下儿子挥拳袭警
团购房烂尾,法院裁定当地政府违法,判决为
4500斤橙子只卖28.8元?商家被薅羊
"民警超生被辞"通报:违法生4孩 多次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