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百年无废纸,一周七个“新”
2019-04-26 13:47:13杭州网

孙昌建(文字工作者,语不惊人,诗不休)

一份新的《当代日报》诞生,不是说把“夜来香”变成“五月”,用“日报”代替“晚报”那么简单,而是要处处体现其新,这个新,自然是新时代之新,这不,一周下来,这个新就在纸上渐渐立体了起来,一周七天,当代日报的副刊是每天有一个新的专版出来,分别如下:

星期一 新工业

星期二 新青年

星期三 新文艺

星期四 新教育

星期五 新妇女

星期六 新科学

星期日 新影剧

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这个专版其实就是专刊的性质了,它是跟“五月”副刊同时存在且相互依存的。这五月副刊本身也就是新的,它一周七天,每天又跟另一个“新”合成一个整版。而如果从传统副刊或文艺副刊的角度来看,只有“新文艺”和“新影剧”才算得上是副刊的范畴,其他的确是专刊的性质了,特别是新工业新教育和新科学,明显是一种提倡,而无论是在“五月”还是在“新文艺”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写工农兵而又有工农兵来写。

在这一周七天的“新”中,我们一定会注意“新影剧”这个版面的,因为就影剧本身的内容而言,之前的当代晚报上也是有的,如电影介绍,如戏剧评论,包括我前面写的“湖畔飞絮”中田汉等戏剧家的行踪动态等,那么现在这个“新”又要怎么体现呢,先请看编者写的一则《前奏》,文字不长,抄录如下——

既然踏着了解放的土地,呼吸到了自由的空气,又怎么能缺少一种新的影剧——真正的人民的影剧。

“新影剧”就是在这样一个必须要的情况下产生的。

以往,电影为美国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所专有或统制,有意义的电影,就像有意义的话剧、杂剧、街头剧一样的被禁止。最最接近工农大众的地方剧,则被反动派鼓励以一种不健康的意识及情节来麻醉观众。

目前,新的影剧虽不能像军事那样的快速建立起来,但,上说的种种将必然被淘汰或扬弃,新的影剧,真正为人民所爱好的影剧必将于最近期内开花结果。

新影剧将不只是一种供人娱乐或麻醉人的东西,新影剧将是启发人和教育人的最好工具。

因此,眼前的“新影剧”,第一步我们只能做到批评目下正在演映的旧剧旧影,介绍正在发芽的新剧新影。

然后,随着时空的需要,将继续为新影剧的开花结果,做培植保养的工作。

新影剧是大家的,“新影剧”更需要大家来培植保养。

开明宗义,这写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了,而且将它放在星期天,显然也有着一点轻松休闲的意思,虽然它的主要功能仍是“教育人”。但因为那是一个新与旧的过渡时期,电影和戏剧不可能像军事一样迅速夺取或占领,因此它所要评论的仍是之前拍摄好并在上映的电影,我们举一个例子,它有一篇文章叫《解放后杭州市已映电影简评》,此文一口气评了十九部电影,有的只是一句话评论,以我对老电影的了解,我举两则例子,

一是《武则天》,评论是——

武则天在某种程度上说是有革命意味的,只是这片里只写了她的曲曲折折的公私大事,故意把“革命”这一点冲淡了。自然,更没有把人民的力量写上去,这显然是犯有严重的错误。

二是《金粉世家》,评论是——

虽是鸳鸯蝴蝶派的东西,但在这片里却可看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还毒,这个“世家”——在家庭的没落,它没有刻骨的写出这是上述的原因,都为些微小事及机会而形成,这一点是需要改正的。

这也正如它在约稿启事中所写的“若是批判性的文字,则批判的立场,请以意识第一,技巧第二。若是介绍性的文字,则介绍的对象请以事物第一,个人第二。”

这涉及影评及文艺评论的原则和手法了,所谓温故而知新,这也真是百年无废纸,一周七个“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昌建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跳房子、踩高跷……杭州这所学校的运动会大
网恋一天半就玩失踪?带你看清交友诈骗真面
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将于今年11月开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杭州市举行主题团
香港科创交流团一行来杭访问
杭州警方26小时找到走失多日男子 中间环
杭州首场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对接活动
湖北安陆多地自来水变绿汤 市民靠桶装水度
大快人心!四川“两失联女子被杀案”犯罪嫌
刘强东案曝当事女生与律师沟通全程录音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