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杨金龙:3600天的不懈努力 只为那0.01毫米
2019-11-08 07:43:5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史佳 摄影 邓剑斌 项凯)

时间回到2015年8月17日,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来自中国杭州技师学院的杨金龙一举夺得了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一刻,默默无闻的他才年仅21岁。

成功了,“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夺冠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无论什么成绩,参赛的选手终身只有一次机会,这对选手的压力可想而知。巨大的压力面前,学校领导还特地找他谈了话,“他们非常信任我,他们说只要你放手去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就好。我自己也调整好了心态,这让我能全力以赴地去夺冠。”说起这些,他感慨万分。

心态调整好了,但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指标并不低的。按要求,标准喷涂厚度0.13毫米,允许误差上下浮动只有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杨金龙面对大赛所承受的压力超乎常人的想象,赛场上,他面对着各国最顶尖的技术能手,稍有差池就可能名落孙山。由于大赛是全开放的,观众可以随时看到比赛选手的每一个动作,对他的干扰很大,而且比赛长达20个小时,无论是心理还是体能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但是铁杵磨针的苦功不是白下的,他心无旁骛、沉着应战,终以一流的技能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对手,在全球高手云集中,拿下了这块含金量极高的大奖。

这0.01毫米的背后,是杨金龙多年来勤奋好学刻苦努力的结果。

既然来了,那就好好学习,不虚度人生

2009年6月,15岁的他来到杭州技师学院在保山市隆阳区职业技术学校设的教学点就读。2010年3月。杭州技师学院本部到隆阳职高招生,专业是汽车钣金与涂装。虽然这是一个很辛苦的专业,但思考再三,他还是决定报名,经过招生考试,他顺利地到了杭州,入学杭州技师学院,开始了他的求学历程。

来到学校之初,学校一流的硬件设施设备,绝大多数都是他没接触过的。“我仿佛走进了一个大型的车展现场和高大上的修理车间,太牛了”,他庆幸自己当初明智的选择。为了加深对汽车钣金与涂装专业的认知与了解,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车间走走看看,“我一定要把这些设备都摸透,把技术学精,这样才对得起远在家乡辛勤劳作的父母”,他坚定地对自己说。

“既然来了,那就好好学习,不虚度人生。”作为“90后”的他,虽然也爱玩,但最终还是沉下心来,把精力都放在学习和钻研上了,认真听讲,反复操练,让他的技能突飞猛进。

进校第二年,学校举行一年一度的学生技能运动会,杨金龙跃跃欲试,却又怕失败难堪,他把这个消息和顾虑告诉了家人,淳朴的父母告诉他:输,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没勇气上才丢脸。于是他报名参赛了,并最终以突出的临场表现一举夺得学生组第一名,一鸣惊人,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成功让他明白自己其实可以做到很多原先感觉不能做到的事情。在校期间,他先后获得了浙江省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二等奖等骄人成绩,让师生刮目相看。

18岁,母校最年轻的老师

毕业后,他去了外地一家企业工作。工作的历练和阅历的拓宽,使年轻的杨金龙对汽车维修行业的了解日益加深,他深深感受到这个行业需要更多的技能人才,逐渐萌生了去学校当老师的想法,这一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认同;而恰在此时,杭州技师学院为了增强师资力量,引进紧缺人才,有意在往届的优秀毕业生中聘请一部分回校任教。

他获知这个消息后,欣喜万分,马上与学校取得联系并征得了同意,果断辞职回到杭州,成为母校年纪最小的教师。这一年,他才18岁。“我的想法很简单,汽车喷漆这个行业需要更多专业技能人才,自己技术再好,也只是一个人而已,要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准,当老师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坦言道。

从16岁开始接触汽车维修,这十年的时间,是不断地学习钻研的十年。这0.01毫米对他来说,只是一个起点,他仍在向更高峰进发,事业永无止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史佳 摄影 邓剑斌 项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暮色微光哈素...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锁定目标逃犯!2020年1月31日前投案
“城市大脑”真的便捷?77类证照实现电子
杭州清泰街居民家中发生燃气事故 燃气公司
科技人才周满八周年 桐庐招揽人才志在“引
三堡二线大修! 广大船员合理安排船期
杭州父子俩酒后吵架,盛怒之下儿子挥拳袭警
1.7厘米的鱼刺穿过伢儿食管 医生:坚果
"民警超生被辞"通报:违法生4孩 多次教
63岁老人被误当嫖客遭查控 警方一次性补
"陈裕咸被截访致死"家属起诉县政府案中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