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敦煌 就是这么有魅力
2015-04-27 07:03:44杭州网

敦煌 就是这么有魅力

让常书鸿无怨无悔地把一生交给了它

常书鸿,这是一个需要记住的名字。

如果没有他,敦煌艺术也许要遭受更多的苦难和蹂躏。

延续上一期的火爆势头,章太炎纪念馆的讲堂里,走廊上加了好几排座椅,才让来听课的听众都有位置坐下来。

略带沙哑的嗓音,平静沉稳的语调,西湖名人讲堂今年第二讲,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谢成水给西湖名人讲堂的粉丝们,娓娓道来一个有血有肉的常书鸿。

引子:敦煌惨遭列强掠夺

沉寂在沙漠中的敦煌艺术再次发现后,一直和被偷盗、掠夺这样的悲剧联系在一起。

1907年,匈牙利探险家经人介绍来到莫高窟藏经洞,震惊之余,他骗走了29箱藏经洞的手抄经卷文书和500多幅绢画。接着法国伯希和、俄国的奥登堡、日本的桔瑞超、吉川小一郎等先后将藏经洞洗劫一空。1924年美国华尔纳来到敦煌,见藏经洞已空无一物,便转而用胶布粘走莫高窟精美壁画十余幅,抱走328窟的唐代精美供养菩萨彩塑一尊。

但这里,还有自公元四世纪至十四世纪历时中国10个朝代1千余年的4.5万平方米的壁画和2000多尊彩塑,沉睡在这黄黄的沙尘之中,无人问津。

在巴黎油画界小有名气的艺术青年

为敦煌艺术而折腰

在巴黎的日子,常书鸿已是小有名气的艺术家了。他的油画《G夫人像》在1932年的法国里昂画展中获得了一等奖;油画作品《裸妇》获1935年春季沙龙金奖;油画作品《怀乡曲》参加里昂1932年春季沙龙获荣誉奖……在西方主导的油画世界里,他已经打开了自己的天地。

可是,当他在巴黎看到敦煌的壁画后,常书鸿开始深刻反省。

“拿远古的西洋文艺发展的早期历史与敦煌石窟艺术相比较,无论在时代上或在艺术表现技法上,敦煌艺术更显出先进的技术水平。”谢成水说,这段话出自常书鸿的回忆录。

谢成水说,之前的常书鸿,倾倒下西方文化下。而看到了敦煌文化的一角后,他开始自责:“面对祖国如此悠久灿烂的文化历史,自责自己数典忘祖、真是惭愧之极,不知如何忏悔才是!”

常书鸿毅然回国,并要求去敦煌。

经历了千辛万苦的他,来到敦煌后,彻底倾倒在敦煌的辉煌艺术中,一辈子就和敦煌结下了不解之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陈杰 视频 李维和    编辑:沈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恩施“小候鸟”飞来杭州啦!杭网义工情暖恩
她一句能帮忙续命赚了19万
“国际铜管音乐周”在杭完美收官
以色列创新中心落户下沙科技城 首批5个
杭金衢高速西小江大桥段封闭施工 金华方向
“良渚先民”穿越五千年“归乡” 为你讲述
张皓宸携新书《听你的》亮相杭州 静下心听
世界杯熬夜看球且暴食 男子把自己“吃”进
年薪39万元 西班牙一公务员"翘班"十年
女子坠崖7日后生还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