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敦煌 就是这么有魅力
2015-04-27 07:03:44杭州网


牺牲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把一辈子奉献给了敦煌

初到敦煌后,常书鸿全身心地投入敦煌文化的保护中来,他的妻子不能忍受敦煌清苦的生活,离开了他和女儿。

抗战胜利后,很多人离开敦煌,回家和家人团聚。谢成水则因为敦煌保护经费,不得不离开敦煌。

临走前,他留下两个员工,对他们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守住敦煌。”他说,筹到经费后,他一定会回来。

当时局势混乱,没人觉得,常书鸿会再次来到风沙肆虐的敦煌。

可是,常书鸿在筹到新的保护经费,重新招兵买马后,毅然再次回到了敦煌。

“我一直在思考,究竟是什么力量,让常书鸿牺牲了自己的艺术人生,把一辈子奉献给了敦煌。”作为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的谢成水,给听众们点评欣赏了几十幅敦煌的壁画和塑像的图片。图片翻动时,大家伸长了脖子,眼睛紧盯着屏幕,就这么一会儿,敦煌已经让在座的听众们,彻底着迷了。

“敦煌,就是这么有魅力。让常书鸿无怨无悔地把一生交给了它。”谢成水微微笑道。

后记:看《敦煌》电影 写观影心得

上周四,50位“敦煌迷”一起欣赏了1989年日本电影金像奖最优秀作品奖《敦煌》。讲堂的“爱电影,写心得”活动继续进行中,所有参与观影活动并分享观影心得的粉丝,将获得讲堂纪念品一份。

同时,参与者可在杭报在线(hzrb.hangzhou.com.cn)西湖名人讲堂第二讲专题页面,或在杭州名人纪念馆的官方微信中留言,我们将评选出5条最精彩的观影心得,为作者寄送出文化礼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陈杰 视频 李维和    编辑:沈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恩施“小候鸟”飞来杭州啦!杭网义工情暖恩
她一句能帮忙续命赚了19万
“国际铜管音乐周”在杭完美收官
以色列创新中心落户下沙科技城 首批5个
杭金衢高速西小江大桥段封闭施工 金华方向
“良渚先民”穿越五千年“归乡” 为你讲述
张皓宸携新书《听你的》亮相杭州 静下心听
世界杯熬夜看球且暴食 男子把自己“吃”进
年薪39万元 西班牙一公务员"翘班"十年
女子坠崖7日后生还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