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GDP增长转正 复苏态势向好 透视杭州2020上半年经济数据
2020-07-22 06:19:21杭州网


制图 王璟

杭州日报讯 1.5%,这是杭州经济交出的半年答卷。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很难找出这样低的经济增速,但是在疫情和国际形势多重复杂因素叠加之下,经济面临前所未有之挑战,杭州经济顶住压力,顽强地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形强劲反弹。“二季红、半年正”,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杭州全市生产总值73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5亿元,增长0.1%;第二产业增加值2131亿元,下降1.6%;第三产业增加值5102亿元,增长3.2%。

数字经济支撑较强,重点产业态势良好。一直以来,数字经济都是杭州经济发展的重大动力,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833亿元,占GDP的24.8%,增长10.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4个百分点。相关产业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增长11.0%。

多年以来,杭州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更加注重数字科技创新,围绕重点领域,加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更加注重数字技术应用,深化政产学研协同联动,不断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商业化能力;更加注重产业生态构建,加大对数字经济关键领域、重点平台、重大项目以及各类试点示范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构建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合力推进的协作机制。

工业是杭州经济的压舱石,上半年,伴随着企业复工,全市工业数据工业生产回升,高端制造好于整体工业。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636亿元,增长0.1%,比一季度回升11.7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12.9%和20.5%。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7%、5.3%和8.8%,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

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杭州服务业稳步复苏,批零住餐业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2%,高于GDP增幅1.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4.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分别增长10.7%和9.8%;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分别下降9.8%、3.9%和21.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13.8和14.4个百分点。

国际形势日趋复杂,杭州努力扩大内需,增强内需“马车”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消费趋于活跃,线上零售占比提高,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4亿元,下降6.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2个百分点。从消费业态看,商品零售2312亿元,下降4.0%;餐饮收入402亿元,下降20.5%。线上消费份额提升,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增长12.8%,占限上零售额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4.0%提高到32.9%。基本生活用品消费稳定增长,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9.2%和3.6%,比一季度提升1.4和2.9个百分点。汽车相关消费降幅收窄,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下降18.3%,石油及制品类下降23.9%,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9.4和4.6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伴随着杭州财政收入不断增加。上半年,杭州财政收入由负转正,金融支撑持续提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6亿元,增长1.2%,比一季度回升5.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下降0.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0个百分点。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46773亿元,增长18.7%,较3月末提高0.5个百分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陈小国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迟到的幸福不容再错过”杭州帮扶恩施姐妹
公司200人上山团建 自认体力最好的一位
教育基地+精品路线 富阳区正打造全国新时
今年全省第一场重要的足球赛事在杭州下城开
真枪实弹大比拼 以赛促训练强兵(组图)
杭州335路公交司机突发疾病,他忍着剧痛
凌晨  杭州大姐送路人贵重首饰后 被两小
气候变化或导致北极熊在80年内濒临消失
多部门成立工作组调研中科院职工离职事件
喀什网警:钟南山没来新疆 请不要放大疫情

杭州影像


夜游玉皇山 游步道...

公交司机开车途中突...

杭州地铁杭州造!一...

时隔半年影院复业 ...
在疫情和国际形势多重复杂因素叠加之下,杭州经济顶住压力,顽强地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形强劲反弹。“二季红、半年正”,这个成绩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