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直播带货 女主播炼成记
2020-04-27 07:32:32杭州网

胡春梅:

销售员化身女主播,新手上路故事多

人物名片

胡春梅,银隆百货维格娜丝女装的店长,新手主播,经验持续增长中。

在萧山,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云逛街”成为新潮流,直播带货、线上推广等蔚然成风,以往热闹的线下商业实体已经跃然于数字化平台上。

随之而来的,便是销售员“转型”,从一对一的线下服务,换成直播秀一秀,透过镜头的直观介绍产品。胡春梅就是万千“新手主播”里的一员。

直播是种“技术活”

24日下午2点左右,银隆百货商场2楼,维格娜丝女装店正在进行紧张的直播准备。“你最后一套穿这件马甲裙,我用这条霸道总裁裙压轴。”“直播的时候就不戴口罩了,看上去亲近一些。”“我们再来把开场白顺一遍。”……试穿、调试出场顺序、对镜练独白、双主播互动,胡春梅正在和即将一起直播的店员做最后的确认工作。

“这是我第三次做直播,已经很适应了。”胡春梅告诉记者,虽然是新手主播,但在经历了几次直播后,她已经逐渐摸索出了一些窍门,比如需要确定一个主题,再确定开场的服装、压轴的服装,要考虑服装与服装之间介绍的过渡关系,以及如何介绍这件服装。不仅要语言优美,还要找到观众痛点。“直播就像写文章,最后,主播还需要一个美美的妆。”

下午3点,直播准时开始。“五一就快到了,许多小姐姐可能有踏青计划,今天我们就给大家推荐几套上镜效果极佳的春夏新品……”随着直播的进行,5、10、50、100……直播间的人数不断上升,评论点赞也纷至沓来,记者在直播页面看到,有不少网友点击了购买链接。

胡春梅表示,直播的时候经常会有活动,少则9折,多则5折,这是许多同行的经验。一方面,可以推广自家的品牌,吸引更多新客户;另一方面,可以带来更生动的视觉体验,并维护老顾客。

对于像她这样的年轻人,看直播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但真正做直播却是“技术活”。“第一次的时候没有经验,观看的人大约100人都不到;第二次直播后就有下单了,现在基本上能有2%-3%的转化率,总体上慢慢地在进步。”胡春梅说道。

最难的是“自嗨”

从售货员到主播的转变,胡春梅认为,销售的本质没有改变,变的是更有趣的呈现方式和更自由的表达内容。“线下销售的时候,我们需要根据顾客的风格来进行推荐,但有些时候会遇到一些比较高冷的顾客,我们需要去揣摩;但是线上直播则是从一对一变成一对多,我们的自主性更强一些。”

说起直播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胡春梅坦言是创造氛围。由于之前几次直播,关注度不高,互动量少,基本都是“自嗨”。“但这种自嗨又是必需的,因为你首先要先相信自己的品牌,并且由衷地喜欢自己身上的这件衣服,然后才能把好东西安利给朋友一样推荐给粉丝,所以直播间必须热热闹闹的,才会吸引更多的观众进来。”

为了突破困境,胡春梅还特地找了许多直播视频学习,并总结了一些直播经验,包括直播的最佳时间段、吸粉的技巧等。“关于未来,我也有很多打算。一方面,我准备去直播平台开个人号,第一步先攒够1000个粉丝,可以为我们家带货;另一方面,我们尽量争取在银隆小程序上每个月做一场直播,同时尽量争取好点的时间段。”

其实像胡春梅这样的售货员尝试当网络销售主播的不在少数。记者走访了银隆百货的其他门店了解到,不少品牌的销售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摸索,已经熟练掌握了不少直播技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龚洁 实习生 陈李洋 通讯员 袁琴 首席记者 洪凯 记者 杨雅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惹事”冷空气即将抵杭  下午大风就到
大城北十大地标全面开工 还将推进250个
杭州本月16宗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地块出让
被投诉封号的账号为何转眼解封?原来背后藏
20年发展积淀 浙大城市学院再次“履新”
杭州有这样的民警  大家可以放心老去
市人大代表陈正英:建议杭州设立“市民健康
“崔厛谜猛货”多平台有卖?迷奸犯罪背后的
河南孟州大风吹翻一充气城堡 6名儿童受伤
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从“零”回看金

杭州影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

又到了跟皮皮虾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