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2019,被时间记住的面孔
2020-01-03 14:40:58杭州网

3 2019年4月2日 14版

赵未青

画痴赵琦

清明时节雨纷纷,适合祭奠亡灵,告慰逝者。借助赵未青的回忆,我们认识了她的父亲赵琦:一位传奇、辉煌的水彩画家。

临走前的晚上,他和我母亲坐在离家不远的西湖边,对面就是平湖秋月,听母亲说,湖中的荷花还是因为父亲的建议得以保留的。当时西湖的湖床不断增高,园管局打算把荷花全部挖掉,来征求美院的意见。父亲提出荷花于西湖的重要性,建议治理和保护双管齐下,父亲的意见被采纳了。

可那晚,父母坐在岸边看荷花,仿佛又没有看见荷花。许久,父亲歉疚地对母亲说:“适新,我对不起你!我对不起孩子们……”这句话,他说了一遍又一遍。

第二年夏天,母亲接到父亲来信:“爱妻适新,感谢你!……很多人被划右派后,妻子都提出离婚了。而你至今却只字未提,我感到莫大的欣慰,此生足矣!”

4 2019年5月21日 15版

口述 王建生 整理 孔庆根

穿过黑暗,你才有光芒

很多潜伏在低处的草根,依靠传播走红,比如独腿快递小哥王建生。这篇报道的出色之处,在于走进一个新闻人物的内心,让我们聆听他的喃喃独白。

在与建生的长谈中,我不止一次想问,难道一辈子做快递员?如果有一天,自己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了,怎么办?但想想这个问题过于严峻,仿佛在暖阳中,我们都很舒服自在,突然来一阵冷风,让人打哆嗦。这实在过于残酷。

而不问,我觉得自己不地道,我也过不了自己的坎。我犹犹豫豫、吞吞吐吐,曲折地表达了这样的意思。建生回答,他现在安心做快递,将来,也可能去从事卖义肢之类的工作,服务像他这样的人。

“我已经从黑暗中出来了,还有人身处其中,如果有可能,我想帮助他们。”

“愿你的所想都能成为现实!”

我们起身,握手,告别。他的手粗糙有力,不似我这般无力。也许是因为他只有一条腿,他必须更加有力地站立在这个世界上。

5 2019年6月4日 4版

邵永兴

最后一个麻袋工人

旧时的麻袋工人常年吃灰,得肺病的不少,这个行当回忆起来并不美丽。一生桀骜的梁漱溟老人有句口号,“认识老中国,建设新中国”,在不知麻袋工人何许人的今天,此话并未过时。

洋麻袋改好后,凌晨3点,我用自行车装着骑去郊区的三墩镇或良渚镇,摆摊卖给农民。回到家里正好下午两点左右,我妈烧好了饭,坐在门口等我。我拿起饭碗开始猛吃,我妈脸上才会露出笑容。

因为麻袋修补加工时灰尘大,工人常年吸入灰尘易得肺病。特别是旧社会,医疗条件差,肺病医不好。1949年4月30日,我二哥永法患肺病去世,年仅28岁,留下二嫂与四岁的儿子,我们一家人哭成一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戴 维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线上下单 实体安装 杭州燃气19网上服务
江海时代花园车位租金“任性”涨价?原来是
杭州加装电梯新年第一“装” 让55位住户
错误跨年方式 连续拨打110  谎报警情
杭州天然气推出“改、换、装”集成式服务
好奇!杭州毛贼一叠钞票 只偷5张
杭州钱塘江边千万豪宅昨日被强制腾退 只因
iPhoneX当钱花!男子盗20部手机
胃里放歌?7岁男孩误吞AirPod医生建
322名干警及亲友的维权:法院团购房烂尾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