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每天一瓶碳酸饮料 18岁少年患上急性痛风 最近到医院看痛风的患者增加了两成
2018-07-11 08:23:43杭州网

小徐(化名)今年刚18岁,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年纪轻轻,最近竟因为痛风进了医院。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一看,和小徐一样,因为痛风前来就诊的病人还真不少。

最近,浙大邵逸夫医院的风湿门诊尤其热闹,来看痛风的患者数量比平常增加了两成。风湿科韩咏梅副主任医师表示,夏天吃重口味小龙虾、狂喝啤酒,这些生活习惯都可能引发痛风。

18岁少年常年喝碳酸饮料 结果得了急性痛风

小徐在杭州某高中念书,个头高大,热爱运动。可是,最近不知怎么的,他时不时感到关节疼痛,本想忍忍过去,可有时疼起来实在受不了,冷汗直冒。熬了一个星期,周末回家,小徐对父母说出了自己的身体情况,并来到浙大邵逸夫医院就诊。

经检查,小徐的尿酸值高于360umol/l,超过了正常尿酸水平,加之他描述的关节疼痛状况,风湿科韩咏梅副主任医师诊断,他患上了急性痛风。

痛风是一种因嘌呤代谢障碍、尿酸累积引起的疾病,属于关节炎的一种。众所周知,痛风一般在中老年群体中高发。那么,年纪轻轻的小徐,为何会得这种常人眼中的中老年疾病呢?

询问中,韩咏梅得知小徐很爱喝碳酸饮料,他自己说每天只喝一瓶,但父母表示基本就没见着孩子喝过水,只要是口渴,喝的都是饮料,每天肯定不止一瓶。“就目前了解患者的情况来看,尚无其他诱发痛风的特别因素,由此看来很可能与每天起码一瓶碳酸饮料有关。”韩咏梅说,“门诊中,年轻人来看痛风的越来越多,这多与饮食和生活习惯相关。”

夏季喝啤酒吃小龙虾

都可能诱发痛风

夏天,本就是小龙虾、烧烤、啤酒、冰淇淋、海鲜的季节,再加之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一边看足球,一边配上“十三香小龙虾+冰啤酒”的夜宵,的确放松过瘾,可是不少人也因此边喊着痛边进了医院。韩咏梅表示,最近因痛风前来就诊的患者数显著增加,和春季相比多了,门诊量多了将近一二成。

根据每100克食物的嘌呤含量,100克小龙虾的嘌呤含量约60mg,算不上高嘌呤食物,于是不少人放下戒备,一吃就是两三斤,大快朵颐。对此,韩咏梅提醒,一盆十三香小龙虾还配有大量调料和汤汁,这些调料和汤料的嘌呤含量都非常高,烧烤、撸串、火锅等也是一样的道理。

至于啤酒,早已三令五申是导致痛风的诱因之一。虽然啤酒中嘌呤含量低,但是一般来说啤酒一次饮用量大,代谢后会造成大量乳酸在体内蓄积,抑制尿酸排出,从而导致尿酸升高。

推荐阅读:

注意啦!台风季来袭 杭州"菜篮子"价格又要涨了

最帅姿势!爆红网络的武义托举哥曾在杭州当保安

3室1厅4台空调 1个月电费才86块 他怎么做到的?

今年国庆节前桥西、大兜路、小河直街将崭新亮相

9月底前杭州将完成60条道路照度提升

“一旦得了痛风,大多数患者会反复发作,并且不好好控制的话,发作的频率会越来越高。尿酸盐侵蚀局部关节后,造成的关节破坏不可恢复,最常见的部位在双足趾跖第一关节、踝关节、膝关节。”为了让关节少遭点罪,韩咏梅建议多吃清淡多喝水,小龙虾、烧烤、浓汤等重口味食物尽量少吃;口渴多喝水,千万不能用饮料、啤酒代替水。

专家提醒

控制痛风应该这样吃

本身患有糖尿病、代谢综合征、有家族史的,都是痛风高危人群。一旦确诊,万万不能胡吃海喝,需要长期合理控制饮食。吃什么、喝什么具体如何搭配呢?

肉类:每天摄入量不超150g。首选鸡、鸭、淡水鱼肉,尽量不吃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汤。

蔬菜、豆制品:每天摄入量300g-500g。蔬菜有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饱腹感,还能减肥。虽然大豆是高嘌呤食物,但做成豆制品后嘌呤含量大大降低,痛风病人可以适量摄入。

饮水:每天喝超过2L。用正常大小矿泉水瓶来算,起码每天喝4瓶,因为有足够的尿液才能帮助尿酸排出。饮用白开水当然最好,矿泉水、苏打水也可以。学会主动饮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

推荐阅读:

施工占道开车很难受?文一路地下通道年底完工

台风玛莉亚今日来袭 严防大风、短时强降水

车子越来越差 共享单车免押金模式还能撑多久

2018浙江高考录取已正式启动

国人最爱的泰国没那么美 它是全球最危险旅游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玛莉亚”来袭 杭州飞往浙闽沿海城市航班
“富贵硅谷杯”创业大赛迎来生物医药专场
防御超强台风“玛莉亚” 杭州交通在行动
杭州上演现实版“这样的美女无人敢娶”
下城久盛巷小区和杭锅新村开拆 未来这里将
“西湖捞哥”这张照片网友很心痛 他的打捞
滨江首个加装电梯项目开工
作家悬赏“一错千金” 教授找出172处错
江西交警回应办事厅冷热两重天:已安装空调
中山大学:免张鹏任教资格 取消长江学者称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